台灣與澳洲政府簽訂協議,讓澳洲將安置於諾魯需要醫療照護的難民送至台灣。據澳洲媒體報導,澳洲此舉的目的是避免難民踏上澳洲本土,接受醫療救治後申請安置。外交部吳釗燮今(26)日表示,台灣提供先進醫療技術來協助難民,難民也同意結束照護後會回到原來的地方,這一切費用均由澳洲負擔。台灣應該對此事感到驕傲。

根據去年9月澳洲與台灣簽署的合作備忘錄,從今年1月開始,協助在諾魯需要醫療診治的難民到台灣來接受醫療照護。來台難民也簽署同意書,同意在醫療照護結束後回到原本的地方,過程中一切的衍生費用都由澳洲政府負擔。

不過,澳洲媒體報導,澳洲政府與我國簽訂該協議是為了避免難民至澳洲本土就醫後,循法律途徑爭取在澳洲境內安置。對此,吳釗燮表示,台灣應要對於能夠提供先進醫療技術協助難民感到驕傲,並說一切都是跟澳洲政府談妥的。

外交部日前表示,台澳簽署的備忘錄中明訂地約雙方遵守國際人權標準,確保相關當事人受到尊嚴的對待,及妥適的診治照護。計劃實施至今將近7個月,已經提供了10多位重(急)症病患完善的醫療照護,且難民往返的機票,以及全程醫療費用皆是由澳洲政府負擔。

外交部指出,諾魯為我國南太平洋的友邦,雙邊醫療合作計劃行之有年,為了配合世界衛生組織WHO全民健康覆蓋(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 UHO)的理念,我國除了守護國民健康權利之外,同時也致力深化在國際醫療領域的貢獻,提升友邦的醫療水準,並加強醫療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