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建長達48年的社子島,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誓言會推動社子島開發,更舉辦i-voting票選出「生態社子島」開發案,送進內政部審查已逾1年。內政部今(26)日召開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柯文哲也親自出席。由於柯不久前在議會備詢時,針對該案提到,案子送進內政部卡在裡面超過1年。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致詞時,特別強調該案其實大多審查時間都是在北市府,「一年多來卡在內政部的說法,是非常不智、不妥的表達方式」。

1970年經濟部研擬「台北地區防洪計畫」,因評估社子島地區地勢低窪、易遭水患等原因,將社子島劃為「限制發展區的洪水氾濫區」,長期遭到禁建,該地區除了學校之外,沒有任何公共設施,是台北市內亟需開發的地區。柯文哲選前就承諾,在4年任內完成土地區段徵收、重劃,但如今眼看任期即將結束,社子島開發案卻依舊卡關,遭外界質疑政策跳票。

內政部上午召開社子島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數十位民眾在場外拉布條抗議,質疑「劉政鴻大埔慘案、柯文哲迫遷社子島」、「小林村滅村是天災、社子島滅村是柯禍!」怒批禁建社子島是滅村,北市府一意孤行、不顧人民死活。柯文哲則於上午9時25分左右抵達內政部,親自出席都審會,但並未針對場外抗議回應。

花敬群表示,社子島開發案從105年10月底送到內政部,花了將近20個月時間,共開過都市計畫4次專案小組、土地徵收審議委員會1次審查會議,期間還有兩次市府拜會內政部、內政部拜會市府過程。他強調,在這段過程中,基本上絕大多數審查時間都是在市政府,內政部接收到案子後,只修改了案子,就非常快速召開專案小組、必要審查會,「我想最近這兩天在媒體上看到,『一年多來卡在內政部』的說法,是非常不智、不妥的表達方式」。

花敬群指出,內政部對該案態度、立場很清楚,就是要督導北市府做出好的規劃案,然後將安置計畫做到全國最高規格,這部分跟柯市長已有相當大的默契,會繼續朝這方向努力。

柯文哲說,社子島的確是一個很困難的問題,他認為社子島就是典型的「小問題不解決,變成很困難的問題」。他直言,在參選前從沒去過社子島,當初為了選舉去社子島,看了嚇一跳,原來台北還有這種地方。

柯文哲認為,居民心聲就是期盼早點解除禁建,他上任後也針對社子島作出相關應急措施,像是當初連修繕、修水電都不行,他曾去社子島住過一天,發現當地還要用車子去載水。

柯文哲表示,今日社子島住了1萬多人,100年原本有訂「台北曼哈頓計畫」,但他上任後覺得不合理,竟要填土要填到8.15公尺,讓他曾開玩笑說「這是社子島滅村計畫」,「要是社子島2樓以下都被填滿,所有歷史紋理都不見!」

柯文哲說,目前台北市發展中,社子島是北市最後發展根據地,還有預留產業發展空間,到底該怎麼處理,預計是要先蓋4500戶安置住宅,並搭配多元安置方案,解決當地居住問題,原則上會採取先安置後拆遷,70%可以承購專案住宅、30%則可用租的,並保障租12年。此外,考慮弱勢較多,預計會以市價租金3至6折,就算不符合條件也不用擔心,北市府還有社會局協助,絕對不會讓居民流離失所。

柯文哲坦言,社子島的確是很困難的題目,已經禁建48年了,但市府以最大決心要來解決問題,強調他絕對沒有像選前呼嚨一場,而是以務實態度要解決問題,他向現場委員請求「改變社子島,請支持我們踏出第一步」,他知道之後還會遇到很多困難、很多問題要解決,「但是不做,它永遠都是在那裡」。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   圖 : 周煊惠 / 攝

內政部場外有民眾抗議質疑「劉政鴻大埔慘案、柯文哲迫遷社子島」、「小林村滅村是天災、社子島滅村是柯禍!」怒批禁建社子島是滅村。   圖 : 周煊惠 / 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