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5)日表示,台灣遭受中國巨大的壓力,雖然有時覺得挫折,但不能放棄,她呼籲國際社會挺身約制中國,但她仍表示,願意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蔡英文今天接受法新社專訪,面對中國在全球影響力日增,台灣作為亞洲的民主燈塔,想要提升在國際上的地位仍然困難重重,她表示,有時會覺得挫折,但台灣人民不能選擇放棄,呼籲其他國家和台灣聯手防禦中國的擴張主義目標,保衛各國共有的自由價值,因為「今天是台灣,明天可能就是另一個國家得面對中國擴張勢力。」

她說:「我們必須共同合作,重申我們的民主自由價值,以約制中國,盡量防止他們擴張霸權勢力。」

蔡英文表示,中國應該知道自己對這個地區的責任,並與台灣對話,儘管台海兩岸緊張情勢升高,她仍希望在擔任總統期間,願在對等和沒有設政治前提的情況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雙方坐下來談,這也是她長久以來的立場。

蔡英文指出,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最近舉行的川金會,「給了大家很大思考空間」,美國與北韓各方面差距雖很大,仍能在對等和互相尊重的情況下在新加坡會談,「我想這對國際社會是正面的發展」,對其他彼此間存有歧見的國家也是個鼓勵。

面對台灣的邦交國減少到18個,蔡英文指出,台灣獲得美國日增的支持,美國國會最近通過法案,為較高層官員訪台鋪路,美國國務院也批准售台敏感潛艦技術的行銷許可證,台灣也將加強與其他志同道合國家的關係。

蔡英文表示,台灣遭受中國巨大的壓力,雖然有時覺得挫折,但不能放棄,她呼籲國際社會挺身約制中國。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