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25)日在「亞太地區廉政國際會議暨透明組織年會開幕式」上表示,目前經由國際透明組織及各國的努力下,清廉執政已經是國際共通的語言,在此狀況下,台灣也沒有例外,從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到全國民眾,也都積極響應國際透明組織的理念。

賴清德指出,清廉是政府最基本的責任,拒絕貪污是政府人員對民眾的承諾,行政院推動廉政或反貪腐工作,第一是基於愛護同仁的心,其次是防護外界不當力量進入政府,第三是保護社會,讓政府、國家持續以最佳效率服務民眾。

賴清德提到,台灣政府於民國100年成立法務部廉政署,除了將涉貪人員繩之以法外,並負責法治宣傳,以達預防效果,105年落實聯合國反貪腐公約,將其法制化,近年則陸續推動「洗錢防制法」、「公司法」及「財團法人法」等法律,同時與國際刑警組織合作,落實打擊貪污。

賴清德說,台灣透明組織協會自91年成立以來,即致力推動廉政、倡議與反貪等,首次舉辦「亞太地區廉政國際會議暨透明組織年會」,對台灣別具意義。他並勉勵與會政府官員,廉政工作沒有第一名,沒有永遠的勝利,只有在現有基礎上不斷努力,才能持續進步。

賴清德表示,清廉已經是國際共通的語言。   圖:行政院/提供

賴清德指出,清廉是政府最基本責任,拒絕貪污是政府人員對民眾的承諾。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