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氣候及環境劇變,全球開始關注環保議題,動物保育也是許多團體致力推動的目標。台灣周邊的澎湖自然生態相當豐富,可為台灣海洋生態的蛋黃區,而南方四島更是澎湖生態的精華區域,保育刻不容緩。以環境、人文資源保育和國際交流為目的「台灣澎湖南方四島保育協會」24日在海洋保育人士及澎湖縣前縣長賴峰偉等人見證成立,將致力保護澎湖南方四島海域種源庫,真正落實海洋保護區,形成海鮮銀行

保育協會24日在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舉行協會成立大會。賴峰偉在大會中致詞時表示,未來會持續清除海底覆網、推動海洋復育、貫徹漁民作業規範,在生態、生計間求取平衡,讓澎湖海洋生生不息、漁業復興。同時,該協會也希望能匯聚各界保育力量,保護南方四島海域種源庫,真正落實海洋保護區,形成海鮮銀行,才能讓魚源利息在滿溢效應後溢流出保護區,恢復原有自然生機,進而促進台灣海洋生態永續發展。

保育協會理事王南昕強調,台灣雖在各海域廣設「海洋保護區」,但實際能夠落實執法保護的海域屈指可數。王南昕強調,東西吉廊道位置偏南,幾年前寒害曾讓不少魚凍死翻肚,但幸好有澎湖南方幾座島嶼保住了魚種,在寒害過後的生態復甦過程中,佔了重要的位置,這片海域值得好好保護。

保育協會24日在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舉行協會成立大會。   圖:澎湖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