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非營利發展組織中心自今年5月起辦理4梯次NPO行銷工作坊,吸引超過200位NPO成員參加,透過培力課程學習「自媒力」以文字或影音報導實作培養NPO的自我行銷能力,並在課程結束後,選出10個團隊作品成果,於今(25)日由市長鄭文燦頒獎表揚。

「小Mi美味探險隊」也是這次非營利組織製作報導入選10組作品的執行團隊之一,計劃負責人李鈺雯表示,團隊成員只有六位,大家平常都有其他正職工作,都是利用自己下班時間來做這個計劃,而之所以會加入製作有關越南美食這樣的議題,只要是因為團隊每個人都喜歡東南亞文化,加上桃園產業中,越南移工及新住民最多,而且桃園又有很多越南小吃店,因此他們希望在工作之餘把這些都紀錄下來,透過臉書粉絲團「小mi美味探險隊」讓更多人了解大家平常比較不會關注的一些移工的故事或移民文化等議題。 

目前在大學擔任教職員的李鈺雯說,雖然大家都知道網路行銷很快速,但以前多半都只是悶著頭做,多半也只知道一些傳統的行銷管道,例如買廣告或到處投稿,但透過這次參加桃園市非營利發展組織辦理的「NPO行銷工作坊」培力課程,老師上課時會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如何用不花錢的方式也能達到行銷的效果,知道還有其他免費平台或部落格可相互連結,用其他不同管道去行銷議題讓更多人知道。 

對於想要加入NPO或透過NPO發聲關注社會議題的朋友,李鈺雯建議,首先要先與自己認同的NPO組織合作,並設定具體的議題方向,多利用網路資訊,例如找一些關鍵字或影片,參考相關資訊,多問多看多學習。同時多關注政府單位是否舉辦課程或活動,就像這次這個活動很特別的是把所有的NPO結合一起,透過活動瞭解其他單位團體在做什麼或如何行銷,大家互相學習,是一個非常難得的經驗,她也希望可以繼續舉辦。

小Mi美味探險隊主要透過介紹桃園的越南美食的方式,拉近台灣民眾與越南移工或新住民的距離。   圖:翻攝「小Mi美味探險隊」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