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九個月,台北市美術館將在7月21日再度敞開藝術的大門,重新為市民朋友們提供更多藝文服務囉!北美館自去年10月中啟動閉館修繕工程,汰舊換新;修繕期間,館方也以「修而不休」的態度,持續研究並規劃了一系列善加利用美術館外空間的活動,包含校園合作,藝術社群和手作藝品活動等等,創造「美術館再想像」的各種可能。為了與市民朋友們一起倒數北美館重啟時刻,館方將開放階段性開館與互動展覽,力邀喜愛藝文活動的朋友一起與北美館迎接下半年逐步展開的藝術新篇章。

北美館別開生面的分樓層漸次開館計畫,首波行動將在7月21日以美術館作為「台北市立機構」的公共性基調拉開序幕。館方同時也規劃了四大展出計畫,包含大廳跨領域互動展覽,地下樓層的大型動力機械裝置展等與階段性開館配合展出,期間全面免門票。館方表示,階段性開館計畫,旨在讓各展覽能獲得應有的關注。

北美館新館舍重新啟動,專業服務功能也有全面性的提升。館方點出了新館具現了三大空間方案,分別為「建築教育基地」、「南向入口營造」與「藝想迴廊創生」。

為落實三大方案,北美館將南側公園台灣建築大師王大閎的摹擬重建自宅,轉化為以建築為主題的跨域展演實驗平台「王大閎建築劇場」;此外,館方更是將收回的「台灣精品館」重新塑造,增強園區第二入口的服務功能;而三樓迴廊則具有綜覽全館的視野,將新規畫為觀眾參訪過程中的休憩體驗與自主學習空間。

館方表示,期望硬體修繕與軟體更新能同步推進。平日除如常推動策展、教育計畫籌備、典藏蒐購與出借、蒐集分類文獻等專業工作,更將致力於推動平日開館期間難以進行的特殊業務,如整理並數位化開館至今展覽影像及文書檔案、整修典藏庫房走道與櫃架調整、重新召募及培訓志工等目標。

館方也指出,針對重新開館的35周年契機,將籌畫館內典藏精粹出版計畫、美術館簡介與展覽活動表改版設計、官網優化等等,希望透過軟硬體全面進化,提升營運和專業效度,帶給市民朋友更全面的藝文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