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今(25)日審查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草案,時代力量於上午舉行記者會說明立場,在導演柯一正的號召下,時代力量14縣市議員參選人宣布成立「捍衛空品連線」,共同簽署「捍衛空品.嚴格監督」承諾書,宣示強力監督以及維護國民健康的決心。

柯一正表示,台灣中、南部空氣污染問題嚴重,民間團體之前在台中、高雄舉行反空污大遊行時,許多黨派都參加並承諾要反空污、救健康,為了保護人民的健康,時代力量實踐諾言成立「捍衛空品連線」,也希望各黨派以行動兌現諾言。

時代力量指出,空汙法三讀通過後,重點將在於地方的監督力道,因此,時力要求自己的縣市議員參選人,承諾未來擔任空氣污染的公益揭發人,並強力監督地方政府的執行與落實。

關於南部地區的空品如何,雲林縣議員參選人廖郁賢說,環保署做為捍衛空氣權的第一部會,應該有更積極的作為。同時,也期待立法院能夠妥善修法,讓空氣品質變好,人民可以好好生活;高雄市議員參選人林子盟形容,「全台沒有比高雄空污更嚴重的地方」,他呼籲,請主政機關重視包括高雄在內,許多地方民眾面對空污的苦難。

時力黨秘書長陳惠敏強調,「健康優先」、「資訊公開」、「權責加重」是時代力量提出的3大改革方向,她說,空氣不分黨派,各級民代應好好想一想,自己的選區空氣品質如何,也應為下一代健康著想,堅持為空氣品質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