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5)日工商協進會辦理第二十五屆理監事選舉,邀請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演講,她表示,國發會在2012年整併、改組,不過在這5年來,總共換了5個主委,對於政務官替換率太高的情形,陳美伶說:「這對國家整體發展很不好」,也表示,國發會目前定位清楚,就是「有宏觀高度、落實預算、接地氣」。

陳美伶在會中,以「你我攜手,提升台灣競爭力」為主題,向工商協進會將近500名會員發表演講,並說政府與民間企業需要一起努力,「公私合力」才能讓台灣競爭力提升。另外,對於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所提出的優化經營環境,以及消除對立、能源、兩岸、區域經濟整合詳細回應。

陳美伶認為,政務官的替換過於頻繁是一大問題,例如國發會於2012年由經建會與研考會整併而成:「國發會改組至今不到5年,我是第5任主委,平均每位任期不到1年,這對國家整體發展不好。」她在去年上任後,提出國發會的三大定位,分別為宏觀的國家高度、落實預算執行、不止擬定發展計劃,也要接地氣。

陳美伶指出「拼經濟是蔡政府及賴內閣最重要的工作,台灣有很多結構性問題待解決」,並說,全球趨勢是包容性的成長,並非單獨追求經濟GDP成長,國發會目前配合賴清德,有三大施政方向:安居樂業、生生不息、永續發展。目前為止的成績包括已經通過的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地方創生、扶植區域鏈等新興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