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再度前往拜會前立法院長、藍委王金平,傳出柯當面跟王抱怨,會跟民進黨搞到決裂,是因爲總統蔡英文現在被「太后」、「太子」掌控,暗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是太后,綠營派系新潮流是太子。對此,柯文哲今(25)日受訪時對記者說「這個我不要告訴你!」強調這是私底下聊天的話,卻也未否認他確實說過這些話。

柯文哲上午出席「永春陂濕地公園」設施營造及改善工程第二期動土典禮,會後接受媒體聯訪,針對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的文大宿舍「大群館」爭議,傳出公安設備不足、地下室違規等問題,柯強調,他已經講過,就是把名字遮掉,不要說是誰的房子,然後該怎麼辦就怎麼辦,「我交代都發局反正就依法行政、照程序走」。

媒體追問最快何時有結果,是否在故意拖延,被質疑很鄉愿、都不處理?柯文哲表示,這就按照正常速度去走,也不要說故意去加快速度,但他強調應該不會拖太久啦,並要媒體直接去問都發局長林洲民,細節比較清楚。

至於柯文哲近日再與王金平會面,媒體詢問他們聊了些什麼?柯P指出,主要談年底的醫療科技展,因為生技醫療發展基金會要設1400攤,相當大的規模,需要台北市政府幫忙做宣傳。而他還告訴王金平,「欸你是中華民國現代史的活字典!我還勸他趕快口述歷史、趕快做」,至於其他媒體寫的就有點誇大了。

被問到王金平是否有勸他講話誠實,人家才會信服?柯P稱,還好啦,「我到目前為止是信用最好的」。

媒體詢問,柯似乎在與王金平會面中有提到,蔡總統原本是支持他的,之所以與民進黨決裂,是因為「小英現在是被太后、太子掌控」。柯文哲聽聞後,回應「這個我不要告訴你!」

媒體再追問,是否指「太子」是新潮流、「太后」是陳菊?柯反問,「你是哪一台的?」強調這是「私底下聊天的話」,結果被轉一手、再轉一手後傳出去。媒體三度追問,所以柯確實有說「太子、太后」?柯文哲未否認,僅回「這個……你們問下一題好了」。

媒體問柯,是否認為小英總統被綁架?柯文哲回記者「欸你怎麼變得這麼不友善?」並稱讓晚上call-in政論節目去討論就好。被問到是否覺得現階段,蔡總統還是支持他的?柯直言,「我不曉得捏,這個就且戰且走了」。

媒體詢問,柯文哲是不是認為蔡英文被綁架,所以才不敢支持他?柯P表示,每一個政黨還是有它的派系問題,這也沒辦法,「我們就還是那句話,且戰且走,朋友要多、敵人要少,然後設法去爭取,其實投票的還是市民嘛」。

至於目前第三勢力也都在批評柯文哲,包括社民黨也質疑柯的核心價值?柯文哲說,有時候要往好的方面想,就是有人講,表示你還是很重要。

而民進黨籍的北市府前秘書長李文英日前受訪批評柯P戴上權力的魔戒「墮落了」,媒體詢問現在不少舊部屬都在連番爆料,有何看法?柯文哲回應,其實還好,因為北市府公開透明,已經透明到不是放大鏡、而是被電子顯微鏡在看,但這也有好處,因為本來就沒什麼政黨財團,所以之前有人說每次開會都實況轉播這樣好不好?「我後來想一想也好,至少人家攻擊你、什麼黑暗面就很難有效」。

媒體追問,是否有想過這些舊部屬都回過頭來攻擊的原因?柯P表示,應該倒過來想,如果一直都適應良好,那就會繼續做下去了啊。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出席「永春陂濕地公園」設施營造及改善工程第二期動土典禮。   圖 : 周煊惠 / 攝

柯文哲受訪。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