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院會明天將處理空污法,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立委林麗蟬今晚突襲,搶先在議場前備妥蚊帳,將夜宿議場。李彥秀說,盼民進黨能回心轉意,不要讓空污法修惡。

立院22日朝野協商達成共識,空污法修正草案包括環保署實施空污總量管制應否「會同」經濟部的霸王條款、以及移動污染源抵換等9條爭議條文全數保留,提交院會處理。

立法院長蘇嘉全預定25日上午10時30分再度召集朝野協商,針對9條爭議條文確認最後文字,若無共識,即提交下午院會處理,由朝野黨團各自推派代表逐條發言3分鐘,之後逐條表決;各黨團發言人數分別為親民黨、時代力量各2人,國民黨(原則上)10人、民進黨5人。

晚間9時國民黨團發動突襲,由李彥秀與國民黨立委林麗蟬搶先到議場外,備妥蚊帳準備夜宿議場外,並在明天的院會中取得優先遞案權。

李彥秀晚間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空污法的關鍵條文,就看協商時民進黨要讓,或者只是過場,真心希望民進黨能回心轉意,國民黨才會讓院會順利進行,否則將提出大量變更議程案,讓院會開不成。

李彥秀說,時代力量、親民黨也都知道,空污法不該這樣修,針對關鍵條文國民黨會嚴格把關,不讓空污法修惡。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國民黨毫無邏輯,只會干擾議事,國民黨要先弄清楚對空污法的態度是什麼,「再演也只有這套」,過去已經談了八次,花多少時間協商,難道空污法完全不處理嗎,「國民黨乾脆說空污法不要修了」。

柯建銘說,「會商」與「會同」的問題,國民黨團版和李彥秀版草案中也搞不清楚;因空污總量管制,牽涉到環保與產業政策,本來就要會同經濟部;況且現在是責任政治,民進黨一定會負責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