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日前核定衛福部推動0至2歲托育準公共化政策,政府將支付每月6000元托育費給保母或托育中心,以減輕父母負擔。不過,新北市托育人員互助發展協會在網路提案,建議政府「直接」補助家長6000元,截至今(24)日就有1萬2千多人附議,遠遠超過5000人成案門檻,主管機關衛福部預計要在8月底前回覆。

衛福部推動的0至2歲托育準公共化政策,政府將依家庭經濟條件,協助支付保母、托嬰等費用,包含一般家庭每個月6000元、中低收入家庭補貼7000元、低收入戶補貼8000元等。

但發展協會指出,這項政策雖然不需要托育人員簽署契約,家庭審核會由居家服務中心處理,但這可能會造成托育人員因為不清楚家長資格審核,可能會有代墊的麻煩;如果地方有財政問題,延後支付也會出現影響托育人員生計等問題。

因此,發展協會在網路上發起連署,提案政府「直接」補助家長6000元,只要居家服務中心透過審核機制比對勾稽,符合資格的家長由地方政府透過居服中心定期發放給家長即可。不到三天的時間,就有1萬2530人附議。

不少網友表示,這項政策出發點是好的,但補助款直接給家長,可以避免黑箱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