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選戰參選人數年底大爆炸,退出民進黨、投入台北市長選舉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今(24)日傳出可能不選台北市長,改回台南參選,成為民進黨台南市長參選人、立委黃偉哲的勁敵。對此,蘇煥智受訪指出,確實有不少朋友勸進他改選台南市長,他目前正在多方徵詢意見,估計6月底將做出最後決定。

蘇煥智3月初宣布正式投入台北市長選舉,但更令外界震撼的是,他不僅宣布退出民進黨,還批評民進黨已經偏離弱勢優先,並主張廢除「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改為「分稅制」,讓各直轄市、縣市、鄉鎮市皆有分稅誘因,自然會為了增加稅收而拚經濟。

不過,今年台北市長選舉,除了現任市長柯文哲、國民黨提名人選丁守中與民進黨提名人選姚文智外,還有包括醫師邱文祥、台大政治系教授李錫錕、建國黨主席古文發、社民黨召集人范雲、亞洲最大比特幣場外交易所OTCBTC負責人鄭伊廷、話題人物許純美、作家曾國民等都表態參選,競爭格外激烈。

近日傳出蘇煥智可能改回台南參選市長的消息,蘇煥智受訪表示,確實有不少朋友勸進他回台南參選,但他還沒做決定,目前利用假日回台南請教多方意見、想法,預計大約6月底前會做出決定。

對於為什麼會有如此不同的考量,蘇煥智說,一方面因為民進黨確定提名人選,另一方面,目前參選人當中包括范雲、柯文哲都算是本土派,他若再參選,「比較在野的力量,大家會相互抵銷」,而他所希望的是,台灣應該要有一股本土派監督、制衡力量整合起來。

台南市長選情雖然大多被認為是綠營的地盤,但年底選舉綠營已經有分裂危機,除了黃偉哲外,還有前台聯立委、現為無黨籍的許忠信宣布參選,假如蘇煥智確定再投入台南市長選舉,綠營選票勢必再度遭到瓜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