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昨(23)晚舉行首場大型造勢活動,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擔任壓軸站台,並指總統蔡英文堅持「九二無共識」,確保台灣的民主自由。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24)日受訪時,則提到,蔡英文時任陸委會主委備詢時提過「我們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是1992年雙方談的過程,但是,在我方的立場是各自表述一個中國。」吳強調,九二共識是歷史事實。

吳敦義上午出席革命實踐研究院建研青年領袖營活動並頒發結業證書,接受媒體聯訪,對於陳菊昨天喊出「九二無共識」,吳敦義表示,1992年的九二共識是歷史事實,不是誰講沒有就沒有,就像玄武門事件也是發生過,後來史學家把它定為玄武門事件,就跟貞觀之治一樣,1992年發生的事情也是歷史事實。

吳敦義還說,當時是雙方都換文過的,內容就是我方經過給政府最高首長總統、當時的國民黨主席,是依據憲法增修條文理念,就是35字:「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它的含義,雙方同意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述」。

吳敦義強調,歷史事實就是這麼回事,也因為有1992年的九二共識,所以才有1993年的辜汪會談,不是哪一個人就可以把它毀掉的。

吳敦義也引述立法院公報指出,民國89年7月6日,時任總統陳水扁的首任行政院長唐飛,當時的陸委會主委就是蔡英文,他在答覆陳超明立委質詢時指出,「我們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是1992年雙方談的過程,但是,在我方的立場是各自表述一個中國」,但吳也說「這個邏輯上有問題」,蔡英文講顛倒了,我方立場應該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對岸說法才是「各自表述一個中國」,並要媒體們去查一查,「一查就清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