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柯文哲提到「兩岸一家親」,民進黨提名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今(23)晚在首度舉辦的大型造勢晚會表示,當初支持柯文哲就是希望他能在面對中國時,爭取更多的尊嚴;多少給中國頭疼;豈料,「柯市長你四年來面對中國,並沒有讓中國煩惱半塊」,反而讓他們覺得找到人、找到一個鑰匙可以打開台灣門。

姚文智今晚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前舉辦大型造勢晚會,現場湧進數千人。晚會也一一介紹27位民進黨市議員及提名人後,接著安排姚文智上台。姚文智演講表示,民進黨等待20年要「重建我們的首都」。這段時間,大家都覺得可能嗎?失去希望,路途怎麼這麼遠,時間怎麼這麼久,但就是大家的堅持,23日大家一起,「要起鼓、旗幟要拿出來」,要重寫台北歷史,重建大家的首都。

姚文智說,1994年迄今,24年了,在三人角逐下,支持有史以來做得最好的陳水扁市長。他讀研究所,曾與人辯論,被打到垃圾堆去,縫了十幾針。1998年他與謝長廷到高雄,那場選舉也很困難,與什麼都不做的吳敦義對抗。但他與謝長廷一起戰到最後,那麼艱難的選舉也是戰贏。

姚文智說,2004年,民進黨遇到的挑戰也是很大,在228手牽手,結合所有台灣人的意志,抱著一樣的勇氣,創造歷史,也改變一個事件。

姚文智說,2016年民進黨終於取得全面執政,推動年金改革、轉型正義;相信這樣的熱情、對台灣母親投入的感情及對未來的信心,今年11月24日,同一樣可以光復台北市,再一次創造國家奇蹟。

姚文智說,一年來就像走在一個伸手不見五指的地方,孤單、煎熬,面對扭曲、恥笑,認為他沒辦法。但一路堅持,他有信心,排除萬難,可以排除萬難。他的信心就是來自每一個人給他的溫暖、走出來給他幫助的力量。

姚文智說,大家拼下去好不好,維持這個信心,這是他經過很大的思考,因為2014年每個人與柯文哲合作,希望透過他的不藍不綠位置,翻倒國民黨,面對中國,有比較大的空間,替台灣人討一口氣,爭取更多尊嚴。本來期待這個白色力量,多少給中國人頭疼;也期待他能讓台北市更大的發展,做台灣民主的最後堡壘。

姚文智說,但是大家有失望嗎?如果姚文智不出來選,柯文哲永遠不需要反省,也不需要想到你們的聲音。柯文哲說不定他認為四年都做的都很對,「兩岸一家親就是正確的路」。

姚文智說,「柯市長你四年來面對中國,並沒有讓中國煩惱半塊」,反而讓他們覺得找到人、找到一個鑰匙可以打開台灣門。

姚文智質疑柯文哲,「你很快就妥協」,雙城論壇有根國民黨不一樣嗎?他認為,都一樣。他問群眾,民進黨禮讓他,「是要讓你講兩岸一家親嗎?」這就是所有支持者對柯文哲失望的地方。

姚文智說,「九二共識與兩岸一家親有什麼不一樣?」,如果國民黨丁守中是主張九二共識,柯文哲是兩岸一家親,如果民進黨沒有推人,大家要選擇誰?大家有得選擇嗎?看起來兩種選擇,其實是同樣的選擇。

姚文智說,台北是台灣的首都,台灣是一個民主成熟的國家,台灣人的意志是很堅定,首都市長選舉,必須要包容所有主張,尤其是站在台灣本土的主張一定要有人來堅持。

姚文智說,「如果姚文智不選,你們要選丁守中、柯文哲,還是沒有辦法選?」如果姚文智沒有選贏,跟有選、沒選有什麼不一樣?「我們只有一條路,讓國際媒體看台北市選舉時,不但有堅持台灣主體的人」,也要讓台灣人堅持台北市做台灣的首都好不好?

姚文智說,選後剩下5個月,所有的人團結在一起,把握時間,一人拉十票、十人拉一百票;不怕風雨,風雨更大,更要走;勇敢攤起重擔,五個月後,共同追求光復台北、台灣首都的大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