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於今(23)日在宜蘭礁溪麒麟大飯店舉行記者會,表示要給蔡英文一封公開信,除批「執政無能、在野無心」,也表達對孩子未來的憂心「給我們一個適任的教育部長!」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彭淑燕指出,聯盟曾在3年前宜蘭縣文化中心與蔡英文座談,蔡承諾會修法拯救台灣教育,但蔡英文上任後並未履行承諾,全家盟今召開記者會,在公開信中提出對教育的主張,盼受到政府重視。

全家盟今在記者會提出五項主張,包括落實聯合國的兩公約、選任新教育部長、引進更多教育資源、對少子化政策、打擊校園毒品。其中具體落實聯合國的兩公約,是弱勢族群就學的兒童權利公約,另是逐年提昇教育經費的預算額度,優先考量學生權益。而教育部長選任,全家盟指出應放棄政治任命,回歸教本質外,也要落實大學自主。

全家盟也說,教育體系應引進更多的家長團體與資源,希望政府能帶頭,將家長參與學校事務制度化。另外,在少子化趨勢下,政府應該要拿出具體計畫,而不是眼睜睜看著減班,甚至學校倒閉。全家盟也指出,目前校園毒品泛濫歪風漸盛,毒品問題幾乎已成公開的秘密,希望能與政府合作,制定具體方案。

全家盟的公開信表示,台灣目前面對經濟困頓、政黨惡鬥、年輕人沒有出路、人才外流等問題,執政與在野黨並未發揮作用,盼政府能從教育的改變及創新著手,才是改變台灣未來的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