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免俗地,要來談談這項全球收視最高,選手含金量最高的莫斯科世界盃足球賽。足球是全球最激勵人心與凝聚國民向心力的運動,選手的一起一落牽動全球無數人心,也是國際中唯一引起過足球戰爭的項。可惜的是台灣人對於七月全球最重要的國際大事的冷漠疏離與知識不足,正對映著台灣人對國際事務的漠不關心與在國際社會被深深孤立而與地球脫節的尷尬際遇。

CP值最高的國家行銷

四年一次的世界盃足球,競賽規模、比賽激烈程度僅次於奧運,如今除了各國全力追求晉級於決賽圈中,以提升國家知名度與在世界足球運動領域的中堅地位外,爭取主辦世界盃足球賽,也成為各國競相追逐的遊戲。

運動外交的力量不僅能夠讓主辦國賺上一大筆的觀光財,提振國家經濟;近兩個月由國際媒體輪番進行的密集式鎂光燈報導,也等同無價的免費國家行銷,主辦國家可以藉此把國家知名度大幅提高,也可建立國家在體育GDP上的國際地位。這種國家宣傳的大好機會也是為什麼各國為了當主辦國爭得頭破血流,甚至傾全國之力主辦與宣傳,南韓甚至藉著朝鮮半島局勢緩和之際,也吵著2030年由中日韓朝四國共同主辦世界盃足球賽,但台灣呢,好像又被大家忽略了。

國家主義與團結凝聚的愛國意識成為參賽強國國民高漲的時期,贏的隊伍如同打贏戰爭或國家節慶,歡呼與豪放的氣氛,讓人生充滿了光明與愉悅;輸的隊伍卻往如國殤般,彷彿天塌下來一樣,悲痛與落寞讓人生經歷了世界末日的慘境。

弱國也可出頭天

誰強、誰弱不是重點,最重要的其實是球員們臨場的表現。

這次比賽中有許多足球弱國踢出一場精采好球,如冰島、日本、澳洲及克羅埃西亞等等;尤其是人口稀少的克羅埃西亞與冰島,前者更以3比0的煊書比數橫掃足球強國阿根廷。

這些足球後段班國家告訴我們求勝意志的重要性,沒有所謂”志在參加,不計輸贏”的觀念,要參賽就要拿出最好的成績,臨場表現不僅關乎國家榮譽,也是選手個人身價與未來發展呈現的最好機會。

可惜我國選手好像在這個部分少了一點,以台灣較擅長的棒球運動而言,每次國際比賽總感覺球員每次在得點圈時,總是缺乏臨門一腳,無法到位;更糟糕的是球員對於比賽熱情不足,對於最後的勝利沒有追求的愉悅,這當然跟國內棒球環境不夠蓬勃,不夠專業,競爭程度不足有相關性,更糟的是,棒球在台灣根本”不接地氣”,號稱國球,但看熱鬧的多,真正願意進到產業裡(例如到球場當觀眾)的少,如何把棒球產業做大做好,真的是辜董事長接掌棒球協會理事長的大課題了。

團結力量大

足球,棒球與籃球等等都是團隊運動,所以團結力量才大,單靠一兩位明星球員或天才球員是不容易成事的。NBA中,金州勇士團隊成員實力平均,屢屢能夠在總冠軍賽時壓倒總是靠著詹姆士大帝獨撐大局的克里夫蘭騎士隊,同樣的擁有現今當紅炸子雞梅西的阿根廷隊卻連續踢到鐵板,甚至被實力差一截的克羅埃西亞隊以羞辱式的比數震撼狙擊,這是在說明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否則再有著三頭六臂的球員也無法頭尾兼顧吧。

足球是個好東西

足球才真的是地球上的全民運動,藉著世界盃賽的熱鬧舉辦,牽動了無數人心,也讓人暫時忘卻了地球上的悲歡離合、險惡殘酷,這是個鼓勵國民再努力再惕勵的大好時機,也是政府可以凝聚國民意識提升國家發展的好契機,所以足球真是個好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