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勞工局今 (22)日舉辦「第二屆全國身障街頭藝人音樂徵選大賽」暨「身障街頭藝人行動支付E化打賞服務」全面啟動記者會,邀請有「跨界王」封號的藝人黃子佼為活動代言,並為新北身障街藝拍攝形象影片,號召全國各縣市的身障街頭藝人踴躍參賽;今年更新增「網路人氣王」獎項,總獎金高達20萬元,優勝者將可獲得企業商演及公益巡迴演出機會。

勞工局長許秀能說,新北市有135組身障街頭藝人,每組藝人都受過專業認證,不因身體障礙而有不同標準。勞工局這幾年一直致力推廣身障街頭藝人在企業及社團商演,希望透過舉辦全國身障街頭藝人音樂徵選大賽,帶動整體優質表演風潮,創造身障者更多元的就業機會與經濟規模,並提升身障街頭藝人的曝光與知名度。

今天的開場表演由第一屆大賽的優勝者張哲瑞、洪新智聯手帶來「向前行」雙人合唱。黃子佼在兩人表演後表示,街頭藝人令他想起日本知名柚子樂隊,從街頭起身,透過現場表演感染觀眾,進而走紅打開知名度;他勉勵身障街頭藝人能像柚子樂隊,躋身為家喻戶曉的藝人。

黃子佼有感今天活動,承諾願意利用自身網路節目「Yahoo TV佼心食堂」,邀請音樂徵選大賽前三名優勝者上節目演出,讓身障街頭藝人的專業有更多被看見的機會。

此外,新北市勞工局率先全國首創「身障街頭藝人行動支付E化打賞」服務,主動設置「行動支付打賞QR CODE」。有別以往傳統投遞現金的方式,現在可透過手機掃描QR CODE即可獎勵演出,進而提升打賞意願,並讓街頭藝人有多元的收入模式;此種E化打賞服務,也代表街頭藝人E化世代正式來臨。

勞工局表示,這次賽程報名分為「演唱類」和「樂器演奏類」,優勝者除了豐厚獎金之外,勞工局也將媒合多場企業商演及公益巡迴演出,報名期限從即日起至7月31日止。參賽作品將上傳至Streetvoice街聲網路音樂平台,開放民眾網路票選網路人氣王,決賽將於9月1日在板橋大遠百米蘭廣場舉辦。詳見新北市勞工局官網。

黃子佼與勞工局長許秀能及第一屆優勝者張哲瑞、洪新智合影。    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第一屆全國身障街頭藝人音樂徵選優勝者張哲瑞及洪新智聯手演出。    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黃子佼代言新北全國身障街頭藝人大賽。   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