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和義大利過去10天為了義大利拒絕讓移民船靠岸一事打起口水戰,船上629名乘客成為地中海人球,引發外界對於歐洲反移民的關注。法國總統馬克宏今(22)日將歐洲民族主義和反移民情緒興起,比作「漢生病」(leprosy,舊稱痲瘋病),他主張應該積極對抗,而不是批評那些支持歐洲一體化的政府。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3天後將與歐洲多國領袖開會,設法解決歐洲移民危機。他今天在視察不列塔尼(Brittany)時,沉重地呼籲國人要克制反歐盟情緒,「很多人恨歐洲,但他們恨很久了,如今大家目睹他們(民族主義者)如同漢生病一般在歐洲各地興起,在那些我們以為絕不會死灰復燃的國家興起。」

他還說,這些地方包括友邦和鄰國,「他們說出最糟糕的話,而我們習以為常。他們言行挑釁,但沒人因此恐懼」。

馬克宏並未透露他所談論的對象,但義大利極右派新任內政部長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顯然認為馬克宏今天這番話是針對他們而發,隨即回擊痛批馬克宏「話很多、偽善」。

薩爾維尼語帶諷刺地說,如果馬克宏停止辱罵,具體實踐他口中的慷慨行為,歡迎義大利近年來出現的數以千計移民,這對大家比較好。

長期以來,移民議題已成國際頭痛難解的習題。利比亞外海在兩天內又傳出逾200名難民溺斃,這片海域是歐、非兩洲之間的主要遷移路徑。

聯合國難民署(UNHCR)統計,今年迄今已至少有1000名難民死於地中海,對於死亡人數不斷增加深感震驚與氣餒,呼籲各界採取緊急行動,採取緊急國際性行動,加強海上救援,以減少不斷罹難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