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2017年9月,日籍單車愛好者白井寬之,來台參加花蓮太魯閣自行車比賽,賽前不幸被落石擊中,傷重不治;但白井寬之的爸爸白井良一,一直感念當時台灣民眾的協助,特別是第一時間伸出援手的台灣民眾黃柏憲。6月22日,白井爸爸在媒體的協助下,終於見到這位熱心民眾,完成親口表達感謝的願望,未來他計畫來台環島,並寫成一部小說,紀錄這趟台灣行的所有感動。

白井寬之的父親白井良一說:『(原音)謝謝。』

終於見到曾熱心幫助兒子的台灣民眾黃柏憲,白井爸爸與柏憲相擁許久,除了這一聲感謝,白井爸爸也流下感動的眼淚,雖然事隔9個月,但依然讓人動容。見面會上,白井爸爸透露,見到柏憲的此刻,才終於放下心中的石頭,一切不再有遺憾,而此行也代表日本民間對台灣表達謝意。

白井爸爸說:『(原音)日本這些年每逢災難,也一直都有收到台灣很多的協助,身為日本國民很感謝,這次我來也要特別謝謝大家曾對日本的幫助。』

現年25歲的黃柏憲、是位在台灣藝術大學就讀的研究生,談起去年的那場意外,他說,自己對於白井寬之受傷後的即時照顧,只是做了一件應該做的事,但他更為白井爸爸為此千里跨海來道謝而感動,見面會中,兩人特別準備了象徵台日友好的禮物互送。

柏憲挑選了一張去年9月事件發生後,在台東多良車站拍攝的太平洋照片裱框送給白井爸爸,並以白井爸爸的名字,命名為「良一」,象徵了台灣的良善和互助,希望未來兩人友誼長存,持續保持互動。

黃柏憲說:『(原音)這個禮物中有個天使的翅膀,天使的翅膀像徵著白井先生上了天堂,離開了我們,但是他也用天使的翅膀守護著台灣,就像白井爸爸一樣,他也在守護著台灣,這件事情的發生後並没有討厭台灣或怨懟台灣,反而是懷抱著感恩的心來面對我們,這是很值得向他學習的地方。』

白井爸爸說,因為兒子的因素,現在的他也愛上了台灣,未來,他計畫來台環島,並將台灣行所見的友情、友善寫成一部小說,向外界分享台灣美好的一切。

這趟台灣行,白井爸爸的下一站將轉往花蓮,出席6月24日舉辦的「2018第七屆瑪吉斯太魯閣國際登山挑戰」自行車賽,除了對當時曾協助兒子的熱心民眾表達感謝之意外,也為0206震災的花蓮災民及參加活動的車友們加油,央廣將持續報導。

本文獲中央廣播電台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