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23日將舉辦首場大型造勢活動「首都大步走、國家向前行」,希望藉此團結民進黨支持者。負責組織的台北市黨部主委陳正德就說,623離大選還5個月,但現在把選戰「倒著打,當作最後一個月來打。

在組織方面,每個市議員候選人至少安排1場客廳會、問政說明會;有的議員因為有兩區,還要求兩場。希望在7月中左右就能跑完第一輪,27個市議員候選人。接下來就是民進黨全代會的全國大造勢活動。

不過,從民進黨530日正式提名姚文智以來,本希望藉此能讓支持者回流。但3個星期以來,姚的聲勢似乎沒見起色。最近還因幾個「零元政策」,網路上被修理的很慘。

多家民調指出,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穩穩守住藍營的選票;柯文哲在白色力量、中間選民一枝獨秀;但在綠營、民進黨支持者裡,卻被柯、姚兩人分食,甚至在有些民調裡,姚拿到民進黨的票,還比柯文哲少。姚如果沒有辦法向外擴充票源,那就得回守、鞏固綠營的支持者。

但要怎麼打才能鞏固綠營的票,想法恐怕就有不同。這幾個星期以來,姚文智在吳音寧事件、捷運月票零元議題,緊咬柯文哲不放。一來,柯文哲是現任市長,挑戰者不去質疑執政者政策,不是很奇怪;二來、選戰攻防裡,如果能真的給對手痛擊,當然可能把選票拉過來;三來、民進黨之所以會與柯文哲分手,與部分民進黨人對於柯的怨憎有關,候選人姚文智隨時隨地都會被這股力量拉回去打柯文哲。

但問題就在這裡,民進黨選對會成員就認為,姚文智不是沒有勝選機會,但就是要在台北市打成藍綠對決後,綠營的票就會歸隊,柯會被邊緣化。對於姚近來咬住柯的作法,他頗不以為然,也曾向姚建言過,但候選人自己要這樣做、改不過來,他也無言。

其實,外界也注意到柯競選團隊內部,對於打不打柯態度不一。過去老被影射為「親柯人士」的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在還接任姚的競選總幹事前或之後,對柯的態度都差不多,很少惡言相向。姚找洪當總幹事,就是要化解外界「民進黨提名假的」疑慮;但現在反而變成將候選人、總幹事的想法不同攤在媒體前。

柯文哲與姚文智近日針對雙北公共運輸月票0元政見隔空交火,柯更派出台北市交通局大動作召開記者會,說明月票0元不可行,否則一年恐要補貼300億元,柯還酸姚是「選不上、亂喊價」。姚則反擊稱,若智慧城市發展到位,協調電子票證、電子支付,以及公私部門、公共運輸營運的整合,0元確實有可能,批柯「不用功」。

雙方不僅針對交通政見開嗆,對於柯市府目前砸900多億蓋社會住宅,姚文智則提出混居型社會住宅,互別苗頭。由於柯文哲喊出「42萬戶」公宅政見幾乎確定跳票,4年任期可能只能完成12000戶,姚文智則認為,不應一直找公有地蓋公宅,而是主張以「公有建物改建」及「公辦都更」來蓋混居型社宅,透過給予公益型容積獎勵,預估只需柯文哲蓋公宅900多億的10分之1經費就可達成,並再搭配「青年租屋券政策」,讓單身青年租屋補貼每月3000元、年輕家庭租屋補貼每月5,000元,一次可申請1年,每個人一生能夠申請一個項目2次共2年,期盼藉由短期補貼紓解住宅壓力。

然而,姚文智的公宅主張,也立刻讓台北市都發局跳出來打臉,質疑姚若以10分之1經費想取得百分之百的公宅數量,並以容積獎勵方式推動公宅,以過去20年來說,民間成功推動都更僅122案,若依市府推動都更、公宅經驗,至少要60年才能達到2萬戶目標,也恐出現不合理的容積給予。

整體而言,姚文智的這兩項政見給人赤裸裸撒錢(或撒容積率)的感覺,網路上罵聲不斷,對他的形象反而有傷。尤其是民進黨現在中央執政,執政又不力下,如果支票開的太大張,對手只要輕輕反問,「那要不要請中央先做?」就把招數給化解掉了。

台北市長選舉是一個「三腳督」的現象,柯、姚互打,有時候反而是丁守中得利。不過,這種選戰的計算相當複雜、也難以預料。姚文智也許在623造勢後,先停下腳步,整頓步伐,「打柯」或「打丁」的戰術與戰略固然重要,但如何提出嚴謹的政見,讓外界覺得他是認真的候選人恐怕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