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委員會今天公布消息表示,陸委會組織法於107年5月22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總統於107年6月13日公布,將於107年7月2日舉行揭牌儀式,同一天兩位新任副主委也將上任。變革後最大的差異是,除了機關名稱由「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更名為「大陸委員會」。

陸委會也表示,副主委3人中,取消特任副主委的設置,改設置2位政務副主委及1位常務副主委,組織架構仍維持設6個業務單位、5個輔助單位(增設資訊室)及2個比照駐外機構(香港及澳門辦事處)。

陸委會進一步說明,未來2位政務副主委,其中1位將由陸委會現任副主委邱垂正續任,他自105年5月20日起即擔任政務副主委兼發言人職務迄今,熟稔兩岸經貿政策、港澳研究及戰略與策略研究等領域,表現傑出,頗獲高層賞識;另1位新任政務副主委將借調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所長陳明祺擔任,他是美國耶魯大學社會學博士,具備台商社會學及中國大陸研究相關專長背景。新任常務副主委則將由陸委會主任秘書李麗珍陞任,她是國立中興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碩士,在陸委會成立之初即在陸委會服務至今,歷任經濟處專門委員、研究委員、副處長及處長等職務,行政歷練完整,對兩岸政策相關業務亦相當嫻熟。

另陸委會香港事務局局長一職,考量該職務有其重要性,希望由有外派經驗的人來擔任。所以,經行政院核派由現任陸委會參事兼秘書處處長盧長水接任,他曾任陸委會聯絡處處長、澳門事務處處長等職務多年,工作經驗豐富,陸委會也認為是理想的人選安排。

陸委會強調,通過組織調整後,加上政務、常任副主委同時到任,將更有利於該會的組織發展,提升兩岸事務之統籌協調功能,期盼開啟兩岸關係和平穩定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