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擴充台中敬老愛心卡多元服務,鼓勵長者出外活動,台中市政府將開放敬老愛心卡點數多元運用於計程車、台鐵等交通運輸及衛生所看診費用,預計7月到衛生所就診可抵部分負擔及掛號等費用,9月1日起可折抵搭乘計程車的車資。有議員建議將服務擴充至「一般診所」也可以折抵負擔,對此台中市長林佳龍也當場允諾納入實施,讓長者使用時更加多元與便利。

台中市議會今天舉行第2屆第7次定期會市政總質詢,市議員謝明源、范淞育、張芬郁、邱素貞等人關心敬老愛心卡推動進度。謝明源表示,台北市敬老卡每月享有480點(每點折算1元),新北市敬老卡每月自動儲值120點(每點折算4元,相當480元),台中市每月則享有1000元等值點數(等同1000元),福利相對優渥,對於市府照顧長者的用心表示肯定。范淞育則建議市府是否可進一步開放敬老愛心卡點數可每月累積計算,不限當月使用完畢。

對於議員的建議,林佳龍說,敬老愛心卡全國發行都有固定額度,台中算是最優厚,規定當月使用完,也盼藉此鼓勵長輩多出外走走,未來也將與許多付費的運動中心設施結合,讓長者培養運動興趣。目前全國許多縣市都有發行敬老愛心卡,但使用率卻都偏低。台中市的敬老愛心卡將身障者也納入服務範圍,適用對象與人數比其他縣市的敬老卡或愛心卡更廣泛,功能也將擴充至公車、計程車、甚至台鐵,讓敬老愛心卡的功能進一步提升。

市府指出,今年7月15日起,台中市敬老愛心卡持卡人即可在全市衛生所折抵看診費用,市府也將邀請全市19家急救責任醫院加入此計畫。對此,市議員張芬郁建議敬老愛心卡進一步將「一般診所」也納入合約範圍,市長林佳龍也當場承諾將研議納入實施。

此外,目前折扣搭乘計程車的服務措施預計於今年9月1日正式實施,同時市府也積極與台鐵局展開協調,獲得台鐵公司支持,未來將可將服務擴充到折抵搭乘鐵路的費用,希望讓敬老愛心卡真正產生效益,鼓勵長輩踴躍出外活動,促進身心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