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多份針對台中市長選舉的民調,都顯示林佳龍在原市區的支持度不及原縣區,多位民進黨市議員今(22)日在議會質詢林佳龍,認為原因是市府對縣區建設投注較多資源。林佳龍說,市區建設都有持續進行,只是因為原縣區的三、五十年來都沒有建設,如今市府做了,所以民眾的感受特別深。

民進黨市議員陳淑華、翁美春、蕭隆澤、邱素貞、張芬郁、謝明源聯合質詢時指出,目前原市區的市民普遍認為,市府把較多資源、預算投資到原縣區,導致原市區進步的幅度反而比較小,也是造成林佳龍在市區的支持度比縣區弱一些的原因之一,呼籲市府必須要努力弭平市區市民的感受,不要讓市民有縣市的差別感。

陳淑華指出,再過5個月就要選舉了,但是從最近的幾份民調結果顯示,卻發現林市長在原市區的滿意度或支持度,顯示出來的數字都較原縣區有所落差。陳淑華,市民普遍認為無論是現任林佳龍還是前任的胡志強,都把較多的市政資源投到原縣區所致,使得兩任的市長在市區的滿意度及支持度都略低原縣區。

陳淑華說,合併前縣區的基礎建設水平落後市區達20年,城鄉差距要弭平,市區市民感受要同理,要加強市區的投資,同時強化指標性建設,多多強調市府在市區的建設,讓市民感受到市府在市區的施政作為,不要讓原市區市民有「差別感」的感受。

邱素貞也指出,台中市都市計畫自45年發布實施,至今已經歷過數次擴大都市計畫,但是東區大智路與振興路周邊住宅區,過往曾經是台中車站的後站,現在已透過鐵路高架捷運化,前後站連貫為東西站,對於市民期待將住宅區做商業使用,除原有允許的部分商業行為使用,是否也有機會檢討變更為商業區,來強化台中工商發展都市機能。

林佳龍表示,他在上任時,就提出台中市有二大危機,一是市區空洞化,另一是縣區邊緣化,而他所提出的對策,就是大台中123的政策,這個效應已經在產生了,大台中正在共同崛起。

林佳龍強調,市區的建設事實上是非常多,包括鐵路高架化、捷運綠線,這些都是以市中心為主,而且經費是最多的,其他包括水利工程,綠川、柳川、筏子溪的整治工程都在市區。他說,這些建設持續在做,可能市民的感受不深,但是原縣區許多建設,過去的三、五十年都沒有做,所以市府做了,民眾就會感受特別深。這就是「反差」。他強調「政績會說話」,只要「心頭抓好定」把市政做好,也會加強市政的宣導,他有信心會贏得勝選,「厝蓋一半,師傅不能換」。

都發局長王俊傑認為,有關東區的發展,市府正在研擬相關配套措施,也將進行細部計畫檢討,屆時會將議員的建議納進評估;由於目前住宅區也可做為商業使用,本身已具有一定規模,是否有必要進一步變更為商業區,因涉及回饋金等問題,市府會依對市民有利的方式再加以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