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應該要帶頭,正面迎向芒果外銷的挑戰。」無黨籍台南市長參選人許忠信今(22)日表示,近幾年來玉井區芒果外銷日本大量減少,這是很可惜的,台南市政府應該要積極協助農民外銷輸日,才能提升農民收益,而非僅是每年應節舉辦芒果節品嘗會。

許忠信指出,去年農委會農糧署台灣地區果品生產概況年報,全國芒果產量台南市產量達77,099公噸,占全國35%,遠遠超過位居第二位的屏東縣20%。台南種植的芒果品種甚多,有愛文、土芒果、玉文、金煌、凱特等,其中民眾最為熟悉的莫過於,另有「蘋果檨」美譽的愛文芒果。這款果肉細緻、果汁豐甜的品種,首先由鄭罕池在玉井試植,自始也非眾人目光焦點的三千寵愛在一身,而是歷經多年嘗試、改良,品質與產量才達到一定水準。如今已晉升為聲名遠播國內外的經典好芒果。他並表示,如何協助辛苦整年的農民獲得應有的收益,調節產銷且鼓勵外銷以避免國內低價競爭,是過去台南縣市政府一直努力的目標。每到芒果盛產期,歷年幾任的台南縣市長和團隊都很積極,將這個最具熱帶水果特色的高品質愛文芒果,外銷到高緯度的日本、韓國和澳洲,多有成果並見成效。回顧這整個過程,有許多的困難必須一一克服。

未來應如何打開芒果外銷市場?許忠信共提出六項主張:

一、 推動台南市水果註冊地理標示權(GI;Geographical Indication),增加產品特色及附加價值。觀諸國外相關農產品或衍生產品,一旦建立GI品牌,立刻身價百倍,譬如法國的「葡萄酒產區」地理標示權。台南市是台灣的農業重鎮,耕作面積達87,259公頃,為106年全國各縣市中最多,水果品總產量亦達419,659公噸(全台灣19.2%),僅稍次於屏東縣。協助農民進一步提高收益,除了要做好內外銷各個環節,更要按照各種重要水果所在區域的地理特色,配合自然及人文條件,註冊個別的地理標示權、建立品牌。以「玉井愛文芒果」為例,完成標示權註冊,每年七、八月外銷日本,剛好配合以送禮為核心的7月15日中元節日,成為高價位的頂級禮品。

二、 讓蒸熱處理過的芒果保持新鮮原樣,提升產品競爭力。目前銷日芒果須經過蒸熱處理,會造成外觀退色觀感不佳,偶會出現黑斑而有退貨情事。近日由中興大學研發的荔枝保色防失水處理技術,已可使荔枝經由蒸熱處理後,外觀仍可保持原來色樣。過去,臺南市尚未自設蒸熱處理場時,都要送到豐原的荔枝蒸熱廠處理。建議有官股30%的南灜國際行銷公司派員了解,是否可以移轉該項技術到所屬的玉井、楠西兩家蒸熱廠。日後,台南去年產量位居全國第三的荔枝有外銷計畫時,也可同時受惠。

三、  爭取裝船前檢驗(PSI)。爭取日本認可,於台灣出口前經認證合格機構在台灣做完PSI,到日本就可直接入關,爭取銷售時效。

四、 比照南灜國際行銷公司提供蒸熱防疫服務方式,由市府協助建立農民共用的果品冷藏運輸設備。因為各類水果的產季不同,設備可依季節輪替共用,降低生產成本。

五、  芒果輸日進口關稅部分要與經濟部國貿局、駐日代表處等合作,與日本交涉要求對臺灣課芒果進口關稅要與其他國一致。因為,日本國內僅有生產少量頂級的高單價溫室芒果,對台灣課以較高關稅,並無保護到其國內果農,只是對中國及菲律賓果農有利而已,有損臺日良好友誼關係。

六、 目前日本貿易商對臺採購芒果大都以合同意向書(LOI,Letter of Intent)為主,而非正式購買合約,係因其尚未找到確定的日本買主。他主張台南市長應該主動積極赴日招商,與駐日代表處、日本在地台僑合作,協助建立銷售管道系統,媒合買主與農民雙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