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蘇嘉全今(22)天召集朝野黨團繼續協商「空污法」,朝野立委同意今天院會針對共識條文先進行二讀程序,下週一(25日)上午再進行最後一輪協商,期望朝野能達成更多共識,而當天下午就進入院會處理包含「移動污染源抵換排放量」、會同經濟部霸王條款等9條爭議條文,預料空污法將於當天完成三讀。

國民黨團上午在朝野協商前召開記者會,凸顯深水區條文的爭點,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國民黨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身兼競選總部主委的下屆黨團總召江啟臣、身兼競選總部總幹事的黨團副秘書長顏寬恆等人上午聯合痛批,空污法為國人期待的民生法案,而非藍綠問題,若民進黨團再挾國會多數草率通過,國民黨團無法對國人有所交代。

盧秀燕說,當電業為執行相關緊急防制措施,比如缺電、跳電、能源政策等,電廠可不受排放量限制的規定,質疑空污法修法是要放寬還是管制?

她進一步說,當政府有電廠不用,偷偷藏電,比如為了反核關了核電廠,明明有電卻不用,造成缺電跳電,這不是緊急,這是國家政府所造成的,那可以容許排放空污嗎?

民進黨團書記長何欣純表示,在野黨可以單就一個面向提出質疑,但執政黨必須要全面考量。至於會同經濟部霸王條款,她解釋,會有相關條文主要是透過跨部會機制來確保穩定供電,絕非是國民黨批評的「開後門」。

朝野黨團上午再次針對9條爭議條文進行協商,但討論過程仍然難有交集,但願意進一步與行政院部會再討論,希望爭取更多共識條文。最後,立法院長蘇嘉全裁示,今天院會先針對共識條文進行二讀程序,下週一上午再進行最後一輪協商,預料當天下午就可完成三讀。

國民黨團上午在朝野協商前召開記者會,凸顯深水區條文的爭點。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