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文大宿舍風波引發注意,教育部官員坦承政府蓋的學生宿舍數目的確不夠多;目前僅有台北市中正區的南海國際學舍450房;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則表示,目前在校外住宿大學生高達30萬人,他主張政府應該興建「宿舍版公宅」。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台北市議員王威中今(22)日在立法院舉辦「不要再有下一位侯友宜:宿舍床位政府來幫,應推宿舍版公宅」記者會。林俊憲表示,文化大學與侯友宜太太簽了不平等條約,租用他們的房子,不僅租金每年要漲5%,一個房間5坪要住4個學生,1人僅分到1.25坪;比住宅法規定每人最低空間2.1坪還低。

根據林俊憲提供的資料,國內大學生總人數127萬人,有住宿需求者59萬,比例約佔47%;其中住學校宿舍者29萬,校外住宿者30萬。

林俊憲認為,政府應該要蓋「宿舍版的公宅」。過去台南市長張燦鍙從改建後的大林新村所分為的房子,改為「只租不賣」的學生宿舍,與附近大學合作,不僅消化了這些空屋,而且因為學生聚集,讓當地變成很有活力、繁榮的社區,也讓附近一樓的店面非常搶手。

他認為,政府應該清查有無閒置房舍,釋出國有空地,與當地政府合作蓋宿舍版公宅,解決大學生離鄉背井住的問題,不要讓下一個侯友宜再產生。

而在台北市部分,市議員王威中表示,光是在他選區所在的文化、銘傳、東吳三間大學,抽不到宿舍,有外宿需求的就7千名學生。而台北市目前僅3處公宅保障就學就業者,分別是松山健康公宅25戶、興隆一區公宅14戶、大龍峒公宅6戶,三處才共45戶。

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梁學政表示,教育部曾就學產基金的學產土地參與台北市政府的都更。這土地位於台北市中正區南海段4筆學產土地;目前正在辦理都更審議;預計可以分為的房舍是450個床位;教育部預計提供出來給大台北地區公私立大學生住宿使用,做為南海國際學舍。

梁學政坦承,這當然提供的量還不夠多。媒體詢問,這十多年來,教育部興建的宿舍是不是僅有此件?梁學政說,過去宿舍問題都是由學校考量所在地學生需求,因此都會區地狹人稠比較會有需求。

梁學政說,過去是透過學校興建住宅,全額補充其20年利息;也私校補助部分,也鼓勵學校多提供床位,到外面租用也可以,列為政策鼓勵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