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身穿桃紅上衣、滿頭亂髮的哭泣女童照片,近日橫掃各大媒體。這名年僅2歲,來自宏都拉斯的小偷渡客,成為川普政府移民政策的指標人物。

拍下這張照片的蓋提影像(Getty Images)資深記者摩爾(John Moore)說,為這名哭泣女童按下快門的當下,雖然知道自己正在拍攝「重要影像」,卻完全沒有料想到,後來照片會獲得如此廣大深遠的回響。

照片當中的2歲宏都拉斯女童,被母親帶著偷渡入境美國。她的母親被捕之後,隔離接受搜查,留下女童獨自一人哭著。「時代」雜誌(Time)今天公布以這張照片的女童身影,與川普照片合成在一起,配上「歡迎來到美國」標題,做為7月2日號最新一期封面。

摩爾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訪問時說,拍照當天他是隨同美國邊界巡防隊(U.S. Border Patrol)出勤進行採訪任務,拍下女童照片之後,「心裡覺得非常難過。」

摩爾說,很高興看到自己所拍的這張照片,引起社會大眾對於移民問題的討論。他表示,身為一名攝影師,他當然希望照片是獲得完整採用,如同紀實照片一樣,而不是用來做為圖檔的一部分,但他理解「時代」雜誌的需求,以及他們想要擴大議題的用意。

他也說,對於這張照片觸動廣大群眾的內心,他感到非常欣慰。他說,在這行已經很多年,很多時候報導自認為非常重要的新聞,但後來卻沒能獲得大眾回應,「這張照片似乎深深打動很多人,對我個人來說也是一張感觸良多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