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宣布利率「連8凍」,投顧業者認為,一如市場預期,但擔憂美元獨強,資金回流美國,不利台股,加上外資今年至今賣超台股逾2000億元,除權息行情恐不靈,指數恐有壓力。

中央銀行今天召開今年第2季理監事聯席會議,宣布利率「連8凍」維持不變,重貼現率仍為1.375%、擔保放款融通利率1.75%、短期融通利率3.625%。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央行宣布利率連8凍,一如市場預期,但新台幣兌美元持續貶值走弱,台灣升息遠遠落後美國腳步,利差過大,恐導致資金回流美國,無法挹注台股資金面。

他進一步說,外資今年至今已賣超台股新台幣2000多億元,似乎也不打算參與除權息,預測今年除權息行情恐不靈,台股在指數上也將面臨較大的壓力。

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指出,央行宣布利率連8凍,一如市場預期,但後續影響股市較不可測的變因,則當關注美中貿易戰是否進一步惡化,還有各國貿易保護政策是否端上檯面。

新台幣兌美元近期走弱,劉坤錫認為,主要是因為美元獨強,美元呈強勢態勢,對新興市場壓力就越大,而台股在新興市場相對好一些,但外資在台股持續賣超,最主要受到美中貿易問題牽動。

台股今天漲13.63點,收在10941.07點,成交值1368.59億元。自營商買超9.84億元,投信買超2.5億元,外資及陸資賣超90.7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賣超78.36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