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空汙及花博是2018年台中市長選戰開打至今的三大議題,交通議題中尤其是已廢除的BRT,曾經讓前市長胡志強吃盡了虧;而林佳龍上任已三年多,BRT的「餘威」仍在,龍團隊不見得能全佔到便宜。

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舉行記者會,指盧秀燕曾經護航BRT還擋MRT,「這款立委還有臉選市長?」並指藍營競選市長的鐵三角─盧秀燕、江啟臣、顏寬恒曾經聯手阻擋台中捷運藍線。

民進黨指控的依據,來自盧秀燕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談到,「BRT沒有真正被執行過,她不會為了恢復而恢復,也不會為了廢除而廢除,現正仔細評估中,並徵詢市民意見。」並且指盧秀燕等三人曾阻擋台中捷運藍線。

乍看之下,民進黨這個指控似乎不合邏理,盧秀燕並未主張恢復BRT,她與江啟臣、顏寬恒也沒有明白的反對興建捷運藍線,況且行政院已經核定台中捷運藍線。面對媒體質疑,民進黨團總召李天生才解釋,「盧秀燕曾經稱讚過BRT」。

而三名藍委在審前瞻預算時,是附議凍結軌道建設業務費20%,要直接解讀為阻擋台中捷運藍線計畫,實在很牽強。也難怪會被立委顏寬恒反打一耙,指這是「又舊又假的新聞」,還酸說民進黨團是「奉命」開記者會。

台中BRT的確是胡志強為了2014年市長選舉而匆促上路,胡志強大輸林佳龍21萬票,BRT絕對也是幫兇之一,盧秀燕雖然當時是胡志強的總幹事,但如今自己上陣,沒有必要再替胡志強的錯誤背書,該切割就切割,如果為了討好部分選民,把「恢復BRT」列為選項,那與林佳龍一上任就廢除BRT也曾被罵爆,又有何異?

其實龍團隊也是BRT這個爛攤子的受害者,市府在BRT機電工程承包廠商提起的仲裁案中敗訴需賠款,被迫解散的台中快捷巴士公司清算案還未了,前員工與市府的勞資糾紛也還沒有解決,這些議題絕對會被藍營一件件提出來。

台中捷運綠線預計今年底前可以運轉,就算要到109年可全線通車,對改善現有交通亂象也很有限,無論林佳龍要繼續執政,或盧秀燕想要取而代之,都不能輕忽現已存在的交通問題,應提出務實的解決辦法,不要只會用口水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