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這一天,是1908年25萬英國婦女在海德公園集會響應女權活動的日子,是1970年巴西足球隊擊敗義大利贏得第九屆世足賽冠軍的日子,是象徵陽光普照的夏至節氣。但在此同時,它也是令人心痛的一天,因為這是一年一度的玉林狗肉節。

位於中國廣西的玉林,民間有習俗要在每年夏至(6月21或22日)食用狗肉和荔枝,玉林荔枝狗肉由此得名,但這項民俗備受愛護動物人士批評。在中國境內有愛狗人士連日出動,攔獲多輛運有小狗、疑為狗肉節供貨的貨車,發現部份毛小孩被塞進窄小的雞籠裡飽受虐待,牠們有些甚至是從寵愛的狗主人家中被偷出來謀利的。

而在國際上也有動保團體大聲疾呼,以聯署抵制的方式反對這項活動,像是獲得數百萬網友支持、由多多動物權益組織(Duo Duo Animal Welfare Project)在change.org發起的聯署。

這項聲明指出,「你知道嗎?每年夏至時,在中國玉林有成千上萬的狗狗遭到圍捕,作為一個吃狗肉節日的一部份。我們相信這個殘酷的『節日』在21日世紀不應有容身之地。」

這則請願聲明指出,有許多原因應該停止這個可怕的節日,首先,玉林狗肉節也是一個危險的食品安全問題,市場上販售的狗肉是生病、中毒和垂死的狗狗,因此呼籲大家基於公共健康、食品安全、動物福祉和廣西與中國的形象採取行動,因為玉林狗肉節是一個破壞國家與公共利益的商業運作,呼籲正處於歷史性關鍵時刻的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要結束這項活動。

聲明中說,藉由簽署這則請願,你將和其他希望關閉這項活動與交易的志同道合者,共同加入一個全球性活動。截至今天(21日)上午11時,這項活動已獲306萬7,427人簽署,而發起單位希望能取得450萬的簽署。

在中國,吃狗肉並不違法,但不能偷狗,也不能將有毒狗肉賣給他人食用。據中國媒體報導,今年玉林街頭少了很多當街屠殺狗狗的畫面,但其實殺戮場只是轉往更隱蔽的地方而已,有許多從微博流出的照片可以看到,被關在籠內等死的狗兒露出絕望的表情。然而,當地的狗肉店在晚間和宵夜時段幾乎座無虛席。

近年來已有不少國際媒體也關心玉林狗肉節,像是美國之音(VOA)和英國廣播公司(BBC)都曾報導。而美國眾議院民主黨議員赫斯廷斯(Alcee L. Hastings)也曾在2016年提出決議案譴責玉林狗肉節,並敦促中國政府結束狗肉交易。

提案中除提及玉林狗肉節中遭到殘忍屠宰的狗狗之外,也指出包括捕捉、運送和屠宰等狗肉交易行為,使人類暴露在多種疾病的風險下,包括狂犬病和霍亂,對公共衛生造成威脅。

狗狗是人類的好朋友,但除了中國之外,還有南韓和部份東南亞國家也有食用狗肉的飲食習慣。至於臺灣立法院則在去年4月11日三讀通過「動物保護法」,創下亞洲首例,明文禁止吃貓肉、狗肉,違反規定者還有相關罰則,這項修法並在國際上掀起討論和迴響,許多民主國家也準備推動相關立法或修法。

本文由中央廣播電台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