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嚴德發今(21說,軍人年改通過後,現役軍人98.7%退休所得增加,也達到照顧中低階、短年資人員,有利推動募兵制,軍人退撫基金得以永續經營等目標。

總統府下午召開記者會,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嚴德發和退輔會主委邱國正等人發表談話。嚴德發說,他要代表國軍現役148餘位官兵感謝政府對於國軍的關懷照顧。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案在年改會、行政院、立法院的協助下,歷時兩年完成,主要是因為軍人退撫基金從民國100年開始入不敷出,面臨破產,將於109年用罄,因此改革勢在必行。

嚴德發表示,為重新檢視軍人長期為國奉獻,24小時擔任戰備、演訓和救災工作,存在役期受限、退除早、離退率高的獨特性,為維護現、退役官兵權益總統指示,軍職人員年金改革要採單獨專案處理,也獲得年改會多數委員支持,使軍人眷屬獲得合理尊嚴待遇。

嚴德發表示,這次修法主要條文內容包含退休俸計算方式、當年因組織精簡,任軍事單位聘僱人員權益的保障、軍校、育嬰留職期間年資併計,及維持補償金和加放一次退伍金發放等配套方案。

嚴德發說說,主條文調整退休俸的俸率計算,現役服滿20年,從40%調高到55%。中短役期的現役新制人員有14萬餘人受到實質照顧,退休所得增加;現役新舊制人員8000餘人,其中2000餘人退休所得會受到影響。所以,對現役人員而言,有98.7%退休所得有增加。

嚴德發說,今年國軍軍官招募狀況的各項數字都比以往好,合於錄取標準數超過原定計畫需求數。長役期的軍校正期班計畫招生1,704人,合於錄取標準有1,723人;中役期的大學儲備軍官班ROTC預計招生600人,合於標準有653人;短役期的志願役、預備軍官班等計畫招生400人,合於標準有676人,顯見國軍推動軍人年改法案,在相關提升現役軍人服役的配套措施下,大幅提升青年報效國家的意願。

嚴德發,軍人年改法案通過後,可達到照顧中低階、短年資人員,提升軍隊士氣,有利於募兵制推動,鼓勵現役長留久用及軍人退撫基金得以永續經營的政策目標,並激勵軍人戰志,進而提升國防戰力,面對中共不斷日趨嚴峻的文攻武嚇,國軍不怯戰、更不避戰,誓死守護家園,也請國人給予國軍最大的支持。

退輔會主委邱國正致詞則表示,退輔會將秉持既有的基礎,完善就學、就業、就醫、就養的服務照顧工作,照顧好全體退伍袍澤和榮民榮眷。

 

退輔會主委邱國正21日出席總統府年金記者會。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