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上周鋒面影響,高雄市連日豪大雨造成部分地區傳出積水,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今(21)日前往岡山視察典寶A區及B區滯洪池成效,陳其邁表示,治水不分藍綠,只要治水,不要口水,高雄市治水在陳菊市長跟市府的努力下,已經有顯著改善,未來他會持續接棒,讓「上游分洪化,洪水資源化」,將洪水做最有效利用。

陳其邁指出,高雄市近年投入預算建置防災性滯洪池,成效十分明顯,過去岡山、梓官、橋頭飽受淹水之苦,但典寶溪滯洪池陸續完工後,汛期發揮滯洪功能,大幅改善岡山區白米里、劉厝里等及下游梓官、橋頭淹水問題。

陳其邁提到,市府今年底將完成15座滯洪池,總滯洪容量達326萬噸,高居全國之冠,以99年凡那比颱風來看,24小時降雨933毫米,淹水面積約6797公頃、105年梅姬颱風24小時降雨876毫米,淹水面積約445公頃,整體淹水面積已較99年減少約6352公頃,顯示治水建設對淹水明顯有改善。

陳其邁說,典寶溪D區滯洪池預計在明年三月完工。未來E區及F區若評估有需要,會積極向中央爭取預算補助,加緊督促工程進度,延續陳菊的施政,將高雄打造為海棉城市,符合自然生態的滯洪池建設方式,讓上游分洪化,將洪水資源化,讓洪水成為可利用的寶貴資源。

至於外界質疑高雄花大錢治水卻還是淹水,陳其邁回應,這些人只要來問問過去這些易淹水區域的民眾,就可以知道高雄市政府把錢花到哪裡,外界不應該坐在冷氣房、用天龍國的思維來批評高雄治水。

 

 

陳其邁提到,高雄市治水在陳菊市長跟高雄市政府的努力下,已經有顯著改善。   圖:陳其邁競選辦公室/提供

陳其邁說,未來他治水會「一棒接一棒」,延續陳菊治水,讓「上游分洪化,洪水資源化」,將洪水做最有效利用。   圖:陳其邁競選辦公室/提供

典寶溪滯洪池陸續完工後,汛期發揮滯洪功能,大幅改善岡山區白米里、劉厝里等及下游梓官、橋頭淹水問題。   圖:陳其邁競選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