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灣首座以老幼共融為理念的「基隆祖孫館」今(21)日舉行揭牌啟用儀式,長者、孩童都可以在同一個空間內互動、共處。基隆市林右昌表示,世代共融是世界最新的觀念,基隆率全國之先建置祖孫館,邀請市民朋友踴躍使用;衛福部次長呂寶靜則大讚,基隆市的創舉可同時解決高齡化、少子化問題,期盼未來有更多祖孫共融的場所。

位於中正區調和市場2樓的「基隆祖孫館」上午揭牌,佔地約500坪,針對幼兒、長者及中央共融三區,包括幼兒專屬區域有探索小丘、異想村等,提供6歲以下幼兒各種感官刺激與學習,引發好奇心與探索動機;長者專屬區域有精彩人生、舞動人生等,讓65歲以上長者可進行動靜態活動;共融區則有琉璃食府、遊戲島、故事花園等,可讓長幼友善合宜的互動區域。

林右昌指出,全台第一所的「基隆祖孫館」,硬體建設經費約1400萬元,感謝中央政府、基隆市議會的支持,該場館強調世代共融、親子共融,讓長者跟小孩在一個空間和諧共處,這是世界最新的觀念,已開始在國外盛行。

林右昌也提到,小朋友看到老人家就有溫暖跟安全感,老人家看到小孩也會感覺到療癒,長者跟小孩相處在一起,是現今社會最欠缺的,基市府率全國之先踏出這一步,相信未來各縣市也會跟進。

市府社會處表示,祖孫館除了獲得中央衛福部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380萬修繕經費之外,對於「祖孫館」讓不同世代能有共融場域、彼此互動的理念,鴻海教育基金會也非常認同,並捐贈100萬元,供館內添購遊具及書籍,提供入館親子及祖孫免費使用。

祖孫館開館時間為每週二至週六上午9至12時、下午2至4時,每日均有安排親子或共融課程。

祖孫館揭牌,吸引許多親子來體驗。   圖:基隆市政府 / 提供

早期幼兒教育協會理事長劉百純(左)與基隆市長林右昌(右)。   圖:基隆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