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今(21)天召開第十屆董監事第三次聯席會議,董事長張小月致詞時表示,兩岸關係這段時間所面臨的挑戰比過去更多,海基會做為接受政府授權處理兩岸事務機構,我們沒有悲觀的權利,會更加努力做好服務的工作。

張小月表示,兩岸關係與國際情勢息息相關,最近金正恩第三次前往中國會見習近平,川普也宣布可能會將中國2000億美金的產品課徵10%的關稅。在美中競爭的狀態下,雙方是否會將北韓的議題與經貿掛鉤,值得我們關注。另外,包括美國參議院通過的2019年國防授權法案、堅持制裁中興公司、將中國排除於環太平洋軍演外、建議美國參加台灣軍演等,面對各種挑戰,台灣如何站穩腳步,更為重要。

她也坦承,兩岸關係這段時間所面臨的挑戰比過去更多,海基會做為接受政府授權處理兩岸事務機構,沒有悲觀的權利,只能更加努力做好服務的工作。

張小月到未來海基會服務的幾個重點,第一是對台商的服務,台商現在中國做生意面臨全新的挑戰,我們鼓勵返台投資,他們反映的問題,我們會跟相關部會溝通,若有找土地的需求,我們也予以協助。第二是陸配,目前陸配已超過34萬人,是新台灣人、也是社會多元成長的動能,我們希望他們在台灣能安居樂業。第三個是陸生,希望他們在台灣可以有愉快充實的求學經驗。

另外,張小月也強調,可能在8月底、9月初推出青年關懷專線,主要是針對中國對台灣年輕人的吸引,希望能提供要去中國的台灣年輕人,較為全面完整的資訊。

張小月最後指出,有句話叫「不實心、不成事」,海基會處理兩岸民眾的問題,就是要「視人如親」,把別人的事情當成自己的事情來做,把所有的人當成自己的親人,落實服務的工作,希望海基會能成為兩岸人民最可靠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