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發生多起震驚社會的分屍案廢死議題再度被搬上檯面討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1)天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蔡政府社會安全網出現漏洞,藍委王育敏質疑,蔡政府執政兩年來,未執行死刑,是否是實質廢死,面對高達八成民眾支持死刑,請蔡英文總統說明自己的政策主張是否與民意相違背。

國民黨立委許淑華表示,根據內政部近五年統計資料顯示,2016年台灣犯罪嫌疑犯人數達27萬多人,去年則暴增至28萬多人,雙雙創下25年來的新高;犯罪人口率也處於高檔紀錄,加上警政署長期人力不足,平均年齡一直上升,軍公教年後改影響會更大。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說,近期社會兇殺案頻傳,但內政部、法務部都沒提出具體辦法,地方政府也沒有檢討,讓民眾惶恐不安,其實有太多具體措施可以施行,但蔡政府做了什麼事?身為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不應該對婦女安全提出更好的方法嗎?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大酸,「卡管不是很厲害」,質疑內政部與法務部有組成跨部會小組來解決治安問題嗎?她指出,法務部長邱太三上任至今,目前有43位死刑犯等待執行,但上任至今兩年來沒有簽下任何執行命令,反觀馬政府時就槍決33人,最後一名是鄭捷,反問「蔡英文是否正在執行『實質廢死』?」若這是蔡的政見,就請她宣示任內不會執行死刑,供八成支持死刑的民眾來檢視。

王育敏也提到,台北市長柯文哲把華山分屍案解讀成恐怖情人,這令她無法接受,建議地方政府未來在核准活動時,應善盡監督管理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