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今年續辦與否,持續受到媒體關注,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昨質疑,雙城論壇是滲透,國家首都台北恐遭中國逐漸納入二、三線城市。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1)日受訪則說,雙城論壇是雙向的,只要在平等、尊嚴基礎上交流,雙方各自努力即可,並反問「怎麼不說我們到上海去也是『反攻大陸』?」

柯文哲上午出席民政團隊聯合頒獎典禮,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與妻子名下位於陽明山的文化大學宿舍「大群館」爭議,媒體詢問柯是否要等到教育部確認「大群館」是宿舍後,才會出手?柯文哲說,其實這件事就是因為長期以來藍綠對抗,加上今年又選舉年,所以他一再叮嚀都發局長林洲民說「不要預設立場」,最簡單方法就是不要說這是誰的房子,建立一個法治、人權典範,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依法行政、按照SOP走。

媒體追問,是否擔心該事件反彈的後座力?柯文哲表示,這種東西都是動輒得咎,北市府就不要預設立場,該怎麼辦就怎麼辦,依法行政,查證完資料都弄好在公布就好。至於若最後查出來真的有問題,是否代表過去每任台北市長都有問題?柯先是嘆了一口氣,舉例說大彎北段商業宅爭議就是一個例子,常常是「積非成是」,都已經這麼久了,從以前留下來就這樣。

此外,北農總經理吳音寧希望將未來拍賣的殘貨以業務推廣費買下,並送到社福團體,將此流程建立起SOP,媒體也問柯文哲是否支持?柯P認為,送殘菜應該要跟雙北地區的社福團體建立SOP,他已經交代社會局要寫成SOP,看看怎麼做比較合理合法、這樣以後就不會有爭議。

至於外界關注今年是否會繼續舉辦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姚文智日前質疑雙城論壇是一種滲透,屆時台北市恐被中國納入二、三線城市,媒體詢問柯的看法。柯文哲認為,雙城論壇也是雙向的,「你怎麼不說我們到上海去也是『反攻大陸』?」所以不需要這樣說,他說,城市交流只要在平等的基礎上,雙方都各自去努力,所以當然中國會影響我們,但倒過來說我們也要影響他們啊,所以在戰略上要保持主動、積極、進取的精神,保持友善的態度,只要在對等、尊嚴的基礎上,這種城市交流也蠻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