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八年六月十八日,美國總統川普宣布,下令建立太空部隊,目標是重返月球、登陸火星,鞏固美國在太空領域的主導地位。川普總統說:美國在太空只有存在是不夠的。美國必須在太空擁有主宰地位。

川普在推特上指出:我們有空軍,還會有太空軍。分開卻平等。它會成為一支力量的。成立太空軍的想法,此前幾屆政府都曾提起,卻未能真正實施。美國武裝部隊此前的五大軍種是陸軍、海軍、海軍陸戰隊、空軍和海岸警衛隊。多數與太空相關的軍事活動目前由空軍督管,空軍擔心利益受損,竭力反對此計劃,五角大樓始終消極對待。惟有川普大刀闊斧,一錘定音。

川普在聲明中特別點名中俄在太空領域對美國的挑戰和威脅,宣稱「美國不欲被中、俄及其他國家領先,被牽著鼻子走。美國政府正重奪美國的重要遺產,擔當全球最偉大的太空國家,要探索新世界、駕馭新領域,但目標在地球以外。」

們隨即聯想起前總統雷根在一九八三年發表的「星球大戰」計劃。當時,雷根公布説,美國將會投放數以千億元美金在太空部署武器來攔截蘇聯的核武,舉世皆驚。昔日,星球大戰計劃成為對蘇聯的致命打擊,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那麽,今天的“新星球大戰”計劃能否將中共暴政掃入歷史的垃圾堆呢?

九八三年三月二十三日,雷根發表了一篇石破天驚的電視講話,提出過去二十多年來華盛頓任何一個身居要職的高官都不敢提出的問題:如果我們能夠在戰略性導彈到達我們盟友的領土之前就進行攔截並將其摧毀,怎麽樣?他敢於打破美國軍控專家、蘇聯問題專家以及他的顧問們長期形成的思維定勢:核平衡定義了冷戰並且將毫無疑問地持續下去。

雷根最早為冷戰畫上了句號。美國歷史學家約翰·劉易斯·加迪斯在《冷戰》一書中指出:雷根是以一種革命性的視角來思考這個問題的。既然蘇聯的意識形態本身就是邪惡的,那麽與蘇聯保持某種穩定的關係就是一種過時的甚至不道德的戰略——為什麼不加速蘇聯解體的過程呢?

不過,雷根的星球大戰計劃在當時相當超前,政客和媒體一致表示反對。國防部長溫伯格正在北約開會,打電話給白宮要求總統放棄關於反彈防御計劃的講話。眾議院議長奧尼爾説:總統那種《二十五世紀宇宙戰爭》之類的講話……有點言重了。《時代》雜誌用當時流行的科幻片《星球大戰》來形容之,説它“就像一場電腦遊戲——沒有想到,雷根和公眾都欣然接受這個通俗易懂的名稱。《紐約時報》的評論文章題為做白日夢。《芝加哥論壇報》寫道,總統“想用稀奇古怪的新型防御武器分散觀眾的注意力”。

然而,正如雷根的傳記作者里夫斯在《雷根:想像的勝利》一書中所指出的那樣,雷根自己對這篇講話“感覺很好”,他在一份口述的備忘錄中宣稱:“我引導國家集中努力,明確一項長期的研發計劃,目的是最終消解由核彈道導彈構成的威脅。”大部分普通民眾熱切回應雷根的決策:白宮接到的電話創了新紀錄,前面1136個電話中有948個支持總統和他的主張——這跟思想僵化、患得患失的華盛頓菁英階級形成鮮明對比。

  美國的左派媒體和知識分子用“星球大戰”的玩笑來詆毀雷根的新戰略,而克里姆林宮的反映幾近恐慌。猶如驚弓之鳥的蘇聯領導人相信,“美國的科技潛力已經再次佔據上風,並且視雷根的表態為一種真實的威脅”。蘇共總書記、前克格勃首腦安德羅波夫警告説:“雷根高深莫測,你們應當做好他出任何招數的準備。”(今天的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也如此惶惶不可終日地注視著不按理出牌的美國總統川普)

為了在進攻型的導彈上趕上美國,他們的國家已經筋疲力盡;而現在突然之間,他們又要面臨一輪新的競賽,並且這場競賽所需要的技術卻是他們根本無望掌握的。而美國人似乎鎮定自若。蘇聯政權在壓制改革思潮、監控全體人民的活動中疲於應付,龐大的軍工系統拖垮了本來就運轉不良的計劃經濟體系,而雷根的“星球大戰”計劃完全超過了蘇聯領導人的想像力的邊界,他們所作出的絕望的反抗終於將蘇聯這艘巨輪拖入了冰冷黑暗的海溝。

如今,川普啓動了同樣的戰略來對付比當年的蘇聯更加陰險惡毒的中共政權。川普以商人的直覺、常識和理性出發,放棄了此前三十年美國對中國的“單相思”——幫助中國在經貿上融入國際社會,中國就會出現一個強大的中產階級,而這群中產階級就能推動中國走向政治民主。這個錯誤的對華政策將中共養成了一頭呲牙咧嘴地威脅西方世界的怪獸。正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所説,中國在國際貿易中使用的是“掠奪性經濟的入門手段”,“很多國家都已認識到這件事”。他毫不客氣地指出:「中國領袖一直聲稱要開放、要全球化,但這是個笑話。」

 因此,川普首先尋求恢復美國自身的“經貿正義”。白宮宣布對來自中國的五百億美金進口商品徵收重稅,中共表示強力反擊美國的做法。川普隨即宣稱下一輪將針對中國兩千億產品徵收百分之十的關稅,並在公開聲明中鏗鏘有力地指出:“中國看來無意改變與獲取美國智慧財產權和技術有關的不公平做法。中國不是改變這些做法,而是威脅沒有任何過錯的美國公司、工人和農民。……中國的這一最新行動明確顯示,它決心把美國置於永久性的不公平劣勢。這一劣勢反映在3760億美元的龐大貿易逆差中。這是不可接受的。必須採取進一步行動來鼓勵中國改變不公平的貿易做法,對美國貨物開放市場,並接受更為平衡的美中貿易關係。”中國被逼入了死胡同。

中國的反應宛如當年的義和團,色厲內荏而語無倫次。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網站發表署名評論文章,稱白宮宣布打算對2000億甚至4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增收關稅的做法是“失去理性、近乎瘋狂”的行動,稱美國這種單挑全球、重創世界自由貿易的做法是“赤裸裸的貿易恐怖主義”,並呼籲國際社會儘快行動,“共同打贏這場貿易領域的反恐之戰”。但是,環顧全球,哪個國家是願意跟中國併肩作戰的鐵桿盟友呢?習近平剛剛給俄羅斯總統普廷頒發友誼勛章,俄國隨後就宣布禁止中國公司掠奪貝加爾湖的水資源。就連北韓都倒向了美國,直接跟美國展開談判。今天的中國真的是比文革時代還要四面楚歌的“孤家寡人”。

川普在經貿上揮動重拳的同時,又啓動了明顯針對中國的“太空軍”計劃,他使用的是“左右開弓”的戰術,習近平只有被動挨打的份。號稱“厲害了,我的國”的中國至今不敢對川普的“新星球大戰”計劃作出任何公開回應。中國在太空科技方面與美國之間的差距,遠遠大於當年蘇聯與美國之間的差距。中興事件已經讓中國灰頭土臉,近期負責建造航母的國有企業“中船重工”總經理孫波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而被捕——腐敗分子改造的“遼寧號”航母以及設計建造的中國首艘國產航母,能經得起戰場上真槍實彈的考驗嗎?中國的“大飛機”計劃也遭遇重挫:就連研究人員都發誓説“絕不乘坐”他們設計的飛機,此類“大飛機”更無法獲得國際飛行的許可證。此前,國產的小型飛機“新舟60”因極為頻繁的故障率而聲名狼藉,甚至有“空中棺材”之惡名——小飛機如此,何況大飛機?這樣的科技水準,中國如何與美國展開太空競賽呢?

在蘇聯如日中天之際,雷根一針見血地指出,“共產主義是人類歷史上一個怪誕的篇章,它的最後幾頁行將結束”;如今,在中共顧盼自雄之際,川普揮動掃帚,準備將其掃入塵埃之中,我們也來參與這場大掃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