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第三度訪問中國,外媒今(21)報導,金正恩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強調,應漸進式地實現去核化,由此可見金正恩並不急於在短期內放棄核武。報導稱,金正恩對中朝經貿合作十分重視,改善國內基礎設施,以及加強農業、工業等領域的科技創新,中國在這方面的經驗值得平壤參考

根據彭博社的分析,金正恩週二到北京會見習近平時強調,應漸進式地實現去核化,由此可見金正恩並不急於在短期內放棄核武。金正恩的言論顯示,朝美兩國對於去核的速度存在分歧,更何況雙方對於去核的步驟以及解除對朝經濟制裁也是看法各異。

新加坡《聯合早報》則引述韓國外長康京和的話稱,韓方希望朝方履行承諾,對去核化採取實質行動,在看到朝鮮實現完全無核化的具體行動之前,安理會對朝制裁將持續,並將得到切實落實。

報導指出,美國總統川普之前說,只有北韓「全面無核化」,美國才會放鬆對朝制裁。北韓國營媒體卻說,川普已經同意一套「漸進式」的去核程序。

6月12日在新加坡簽署的美朝協議中,沒有為北韓去核制定時間表。川普當天告訴記者,他不知道北韓去核的過程需要多長時間,但「會很快」。

報導同時引述北韓官方的中央通訊社(KCNA,朝中社)週三報導,金正恩和習近平評估上週在新加坡舉行的川金會的會談結果,並就朝鮮半島無核化及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達成了廣泛共識。

報導說,習近平提到中朝關係已經進入新的發展階段,金正恩表示,他願意強化朝中友誼與合作關係。

朝中社說,金正恩在晚宴上致辭時表示,在開啟未來的旅程中,朝方願同中方保持緊密合作與協作,為維護真正的和平盡責。金正恩還說,朝中如同一家人同甘共苦,互相關心和支援,攜手向世人展示兩國關係已超越傳統的關係,發展成為史無前例的特殊關係」。

在首爾,韓國外長康京和週三說,對北韓的制裁將持續,直到各有關方面包括韓國看到北韓「已經完全去核化」。她表示,韓方希望朝方履行承諾,對去核化採取實質行動,在看到朝鮮實現完全無核化的具體行動之前,安理會對朝制裁將持續,並將得到切實落實。

康京和當天與外媒記者舉行座談會時說,韓國政府將在對朝制裁的大框架內,與北韓推進合作項目。經濟合作並不會立刻推進,因為存在制裁,可在大規模經濟合作項目啟動之前進行研究和共同調查。

康京和提到了發表終戰宣言的構想,她說,川普和金正恩談到該問題,「這是韓朝美三方共同的議題,我們將通過雙邊和三邊協商努力促成宣言」。

對於韓美宣佈暫停8月的聯合軍演,康京和說,這是韓美共同的決定,「我們認為這是目前加大對話動力而實施的善意舉措」,「暫停聯演並非不可逆,對話的動力消失,或者北韓不再履行無核化承諾時,聯演會隨即重啟」。

對於駐韓美軍規模縮減問題,康京和強調,該問題是韓美同盟的核心事務,同盟間的問題由同盟雙方協商決定,並不是要與北韓溝通的事宜。

另外,康京和說,北韓廢棄豐溪里核試驗場時,沒有國際專家親身見證,希望北韓安排專家見證拆除導彈發動機試驗場。

報導提到,金正恩昨天在返回平壤前,在北京參觀了農業科學及軌道交通相關機構,這顯示金正恩對中朝經貿合作的重視。

金正恩還說,朝中兩黨、兩國關係正超越傳統關係,「升級到古今內外史無前例的特殊關係」。受訪學者說,北韓要邁入經濟發展的新時代,首先必須改善國內基礎設施,以及加強農業、工業等領域的科技創新。學者認為,中國在這方面的經驗值得平壤參考。

朝中社報導,金正恩在與習近平昨天會面前,訪問中國農業科學院轄下一間農業研究所,觀察植物在室內生長情形。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金正恩昨天在返回平壤前,在北京參觀了農業科學及軌道交通相關機構,這顯示金正恩對中朝經貿合作的重視。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