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中國正就解決中國主教任命爭議進行會談,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對梵中關係改善表達樂觀態度,雖然對話有風險,但他寧願選擇風險,並反駁教廷可能會把天主教徒出賣給北京共產黨政府的批評。

中國境內估計約1200萬名天主教徒陷入分裂,一派是宣誓效忠梵蒂岡的地下教會,另一派是受中國監督的中國天主教愛國會。這也是雙方自近70年前斷交後恢復外交關係的最大障礙之一。

教宗在梵蒂岡住所接受路透社專訪表示,梵蒂岡與中國目前處在良好狀態,對話是向前邁進的最佳方式,「對話有風險,但我寧願選擇風險,而非不進行對話會帶來的某些挫敗。」

教宗並未對討論中的細節進行評論。他說,與中國和解分成3條途徑:官方對話、非官方民間接觸,以及文化對話,至於時間表,「有人說那是中國人的時間表,我要說那是天主的時間表。讓我們沉著地向前邁進。」

教宗認為,中國人值得因擁有耐心而獲頒諾貝爾獎,他們懂得等待,他們握有時間,擁有悠久文化,是明智的民族,非常明智,「我高度敬重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