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海洋獨立音樂大賞」,今 (20)日公布入圍決賽的最終10強名單,加上去年因颱風因素延期而保留決賽資格的「城市雨人The City Rain Man」,總計有11支樂團將於7月28日在海祭舞台,爭奪象徵原創音樂最高榮譽的海洋旗。而由綜藝大哥澎恰恰、許效舜組隊的「鐵獅亮光樂團」亦受邀表演。

今年海祭海洋獨立音樂大賞,共計159團參與,參賽者年齡從11歲到 62歲,年齡層之廣是歷年之最。歷經3場會前賽,市府觀光旅遊局今天公布入圍決賽前10強名單,包括:夕陽武士、五五身、安懂 Xsavakan 、美秀集團、原味醞釀、臭屁嬰仔、遊樂、馮羿、嵐馨樂團、MAFANA 等樂團。

其中年僅11歲的馮羿格外受矚目,他自4歲開始學鋼琴,如今通曉5種樂器、有多首自創曲,曾入選2017年《亞洲達人秀》第二季決賽,這次在海洋獨立音樂大賞會前賽,以一把烏克麗麗自彈自唱,擊敗眾多樂團、脫穎而出,順利晉級決賽。

今天的記者會,由「八十八顆芭樂籽88balaz」現場演唱「就請你把我乾杯吧」帶動氣氛,同時請來5位直播主擔任海祭甜心,宣告海祭海洋音樂大賞將登場,勝出者將可獲得專業金牌製作人依照其音樂風格,量身打造數位單曲發行。

觀光旅遊局表示,今年海祭7月27、28、29日一連三天在福隆海水浴場開唱,在舞台的設置上首創第三舞台-「跨國拼場世界台」,邀請韓國、日本、英國、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中國大陸、香港、台灣等10個地區、共計15個樂團演出。

其中代表台灣樂團的「八十八顆芭樂籽」曾獲得第一屆海洋獨立音樂大賞,將以海祭大學長身份重回舞台演出;英國的搖滾樂團「Goober Gun」甫完成8個月亞洲巡迴演出,超過120場的舞台魅力,不必出國就能在海祭看到;美國亞特蘭大的饒舌歌人Jay Izaak,將與台灣潮流嘻哈歌手于耀智合作演出。另有日本新世代J-POP代表樂團「春 (HARU NEMURI)」、曾獲2016年後搖滾聽眾10大最佳表演(Post-rock Listeners’Choice:The 10 Best New Acts Of 2016) 的馬來西亞樂團「mutesite」等眾多國際樂團,都將在今年海祭熱力開唱。

今年海祭也持續舉辦「人氣樂團獎」票選活動,得票最高的人氣樂團將獲得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提供10場演出機會,參與投票者有機會獲得麗星郵輪1人中獎2人同行票券、掃地機器人及任天堂Nintendo Switch遊戲機組等獎品。

新北市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海洋獨立音樂大賞」,公布入圍決賽的最終10強名單。    圖:王峻昌/攝

「八十八顆芭樂籽88balaz」今天在現場演唱「就請你把我乾杯吧」,帶動氣氛。   圖:王峻昌/攝

年僅11歲的馮羿以一把烏克麗麗自彈自唱,順利晉級海祭前10強。   圖:新北市觀光旅遊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