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今(20)天針對違章工廠議題召開第三次跨部會會議,由於未登記的違章工廠輔導制度將於2020年6月2日到期,而據經濟部推估全台共有3.6萬家違章工廠、農委會估算占用農地1.3萬公頃,官員表示,地方政府最遲應於2019年底前完成清查,並據此提出國土計畫

張景森今天邀集經濟部、農業委員會、內政部、國家發展委員會、環境保護署等單位,討論違章工廠的處理方式。與會官員指出,目前有兩點共識,第一、大規模群聚的違章工廠,可以採新訂都市計畫或產業園區方式就地合法,以彰化鹿港頂番婆的水五金產業聚落為例,若輔導成功,可望複製到其他違章工廠聚落。第二、將要求地方政府清查違章工廠的數量、規模、產業別,逐一詳細盤點後,再規劃工廠管理輔導法下一步要如何修法。

官員表示,因為國土計畫法規定地方政府要在2020年4月前提出國土計畫,劃設國土保育區、海洋資源區、農業發展區、城鄉發展區共4大區域,因此全台各地方政府最遲需在明年12月底前完成清查違章工廠的工作,否則屆時難以提出國土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