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然有3千多筆台灣AIDS患者個資外洩!根據媒體報導,台北市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外洩了3千多筆AIDS病患個資,使病患權益受損。面對外界質疑,聯合醫院發出聲明表示,這次資料外洩是由於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莊姓講師於授課時將簡報資料留在該單位電腦中,遭有心人士散布,造成資料外洩,目前已全數下架,並由政府出現清除所有歷史頁面及搜尋軌跡,以保護病患權益。

為了保護AIDS患者(人類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權益,政府1990年開始禁止任何AIDS患者資料公開,但根據媒體報導,竟然有一份3千多筆AIDS患者資料在網路上流竄,而將名單外洩的就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這份名單包含台北市3千多名感染者的姓名、身分證字號、出生年月日等個人資料,連疫調單編號、以及通報電腦編號都通通外洩。

面對多方質疑,聯合醫院今發出聲明指出,這起事件發生於96年,是昆明防治中心莊姓講師於授課時將簡報資料留在該單位電腦中,105年9月資料遭不特定人士露出運用,當時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接獲通知,發現有個案資料在某國外網路上,即先確認是一份未經作者同意而遭人放在國外知識分享平台上的簡報檔,其中一張投影片所附統計圖之後台,連結著一份疑似感染者名單;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在得知此事後,即配合衛生福利部及相關警政、衛生、資安等系統全力處理,使外洩資料在3天內從全球7個知識分享平台上完全下架,政府並要求各大搜尋引擎同步移除歷史頁面及搜尋軌跡,為保護感染者的隱私極盡全力,至今網路上均未再出現該份資料,亦未出現個資外流的情形。

同時,聯合醫院也指出,《鏡週刊》在訪問該報導前,為取信於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受訪者,曾出示過此份含有愛滋感染者名單的資料,此舉已明顯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第6條規定,有關病歷、醫療、基因、性生活、健康檢查及犯罪前科之個人資料,不得蒐集、處理或利用),同時亦違反「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第14條規定,主管機關、醫事機構、醫事人員及其他因業務知悉感染者之姓名及病歷等有關資料者,除依法律規定或基於防治需要者外,對於該項資料,不得洩漏。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於6月15日、6月16日發出公文,請《鏡週刊》到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意見陳述,並非如報導所指干預媒體之報導,而是為維護愛滋病感染者個資,根據《行政程序法》第39條規定,對於該媒體疑似違法持有該個案資料,行政機關基於調查事實及證據之必要,得以書面通知相關之人陳述意見。

而持有這筆「特殊資料」的媒體恐怕將遭罰!台北市衛生局指出,一旦確定媒體持有個案資料屬實,將依據《個人資料保護法》第25條第1項規定,得以處分禁止蒐集、處理或利用個人資料,命令刪除經處理之個人資料檔案,沒入或命銷燬違法蒐集之個人資料,或公布非公務機關之違法情形,及其姓名或名稱與負責人。

另外,為避免感染者之隱私權因媒體報導而進一步受到傷害,市府並已設立感染者協助單一窗口,幫助感染者因該份報導而有任何需要協助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