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波折的軍改議題,經過昨日立法院臨時會通過二讀後,也將進入尾聲。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 (20) 日表示,希望今日能夠完成三讀反軍改團體八百壯士昨天也夜宿立院外持續陳抗,堅持走完這「最後一哩路」。

如燙手山芋的軍改問題,上週朝野黨團連續四天召開朝野協商,將爭議條文減少到十餘條,民進黨團也同意部分條文做出退讓。而立法院長蘇嘉全昨天確認處理程序時,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提出,發言不要有人數限制,有共識條文就進行表決、每天最晚開會到晚上6時、中午要休息。最後在蘇嘉全與各黨團的勸說下,李彥秀才同意國民黨團在廣泛討論時發言20人次、逐條討論時10人次;其他各黨團均以二人次為限。蘇也同意今天就無共識條文進行表決。

立委王定宇強調,前總統馬英九宣示過「今天不改,明天就會後悔」,依馬政府估算,軍人退撫基金到2020年就會破產,今日不改,難道要放著讓大家都領不到?王指出,年改草案將起支俸率從40%拉高到55%,是照顧所有現役官兵的方案。柯建銘更表示,民進黨團已展現最大誠意,能讓的都讓了。柯強調,今天就算挑燈夜戰,也要通過軍人年改的三讀修法。

李彥秀則指出,國防部至今還拿不出精算報告,國民黨拒絕背書。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強調,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多達兩兆元,挪一點過來就不用年改了。昨天臨時會25位國民黨立委輪番發言近兩小時,並在高呼「現役先行、退役暫緩」後,退席抗議。

立院內朝野黨團針鋒相對,立院外的反軍改團體八百壯士也不遑多讓,昨天號召群眾至立法院、司法院、總統府等處遊行抗議,並朝準備好的蔡總統等民進黨政治人物肖像砸水球、雞蛋洩憤,立院內員警及部分記者也不幸「中蛋」;八百壯士執行長羅睿達指出,政府始終以汙衊、打壓方式對待軍公教,他們只能藉此方式讓袍澤表達不滿。

 

 

 

國民黨團上午提前集結於議場主席台上,一字排開行程人牆,自備大聲公呼出「欺負現役,欺騙現役」、「錯誤年改,絕不背書」等訴求。   圖:趙婉淳/攝 (資料照片)

反年改的八百壯士遊行行經忠孝西路、火車站前。   圖:林朝億/攝 (資料照片)

立法院長蘇嘉全召集朝野黨團做最後溝通與確認軍人年改案。   圖:趙婉淳/攝 (資料照片)

藍委罷佔主席台,綠委半推,藍委半就,一下子就排除狀況,臨時會在10:33順利審查軍人年改案。   圖:張良一/攝

藍委罷佔主席台,綠委半推,藍委半就,一下子就排除狀況,臨時會在10:33順利審查軍人年改案。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