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會談一週後到訪北京,分析認為,在華府施壓平壤放棄核武之際,金正恩想藉美中貿易摩擦升溫,爭取中方放鬆對北韓的制裁。金正恩於台北時間19日上午飛抵北京,是他3個月來第3度訪問中國。此訪為期兩天,中國官媒新華社在金正恩搭乘的貨機抵達後便公布,與前兩次直到行程結束才公開的做法不同。

紐約時報報導,金正恩3月乘坐火車抵達北京,是他掌權6年來首度出訪,當時訪問北京兩天,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金正恩5月造訪遼寧省大連,習近平再次接待。金正恩這次抵達北京的風格,類似其他外國領袖,專機降落北京首都機場後,搭乘加長禮車直驅市中心。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認為,中國邀請金正恩,可視為對川普升級貿易戰的直覺反應。金正恩抵達北京當天,就與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談。新華社報導,習近平說,中方樂見新加坡「川金會」就實現朝鮮半島非核化達成原則共識;金正恩表示,「川金會」取得符合各方利益的積極成果,雙方若能落實共識,朝鮮半島非核化將打開新的重大局面。

一般認為,金正恩此行向習近平說明「川金會」3小時閉門會談概況。

俄羅斯專家蘭科夫(Andrei Lankov)說,金正恩將把握美中貿易摩擦的機會,嘗試加深兩國矛盾,確保華府與北京不會再像去年在聯合國推動制裁一樣,攜手對付北韓。曾旅居北韓的蘭科夫認為,金正恩有祖父金日成的影子,是很聰明的外交家,甚至可能學會怎麼智取中方。

亞洲分析家指出,北京認為與華府的貿易爭端,威脅比金正恩擁有的核武還大。去年金正恩與川普互嗆摧毀對方時,作為北韓主要盟友與貿易夥伴的中國握有和川普談貿易的籌碼。如今,分析家表示,中國將希望金正恩別靠美國太近,促使川普在處理北韓問題時想到中國,因而減輕以加徵關稅對付中國的力道。

「川金會」聯合聲明中,川普與金正恩承諾推動朝鮮半島非核化,但共識措辭含糊,沒有明確時間表。美方堅持,除非平壤完全放棄核武,否則國際社會將持續制裁北韓。

金正恩曾向北韓民眾承諾改善經濟,能否解除制裁是關鍵之一。蘭科夫表示,金正恩訪問中國時,將嘗試減輕制裁壓力,例如說服北京開放北韓勞工以非工作簽證前往中國。

南韓國立首爾大學經濟學教授金炳連(KimByung-yeon)認為,中方可能提議放鬆制裁,為經援北韓「開後門」,但如果幫過頭,中國可能損害其國際聲譽。

金炳連說:「制裁目的是迫使北韓上談判桌,但還不清楚他們是真想談判,還是想爭取時間。中國如果現在就想放鬆對北韓施壓,並非明智之舉。他們為了非核化同意制裁,若現在就提供資源給北韓,將與他們在聯合國扮演的角色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