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上週與美國總統川普舉行歷史性高峰會後,19日赴北京進行2天訪問,下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第三次「習金會」,說明「川金會」內容。習近平表達支持北韓的立場,金正恩表示若能落實川金會共識,朝鮮半島非核化將打開新局面。

中國官方媒體過去都是在金正恩返國後,才宣布來訪消息,但這次卻不同以往,中央電視台在金正恩出發前就放出消息,抵達北京後隨即播出「習金會」畫面,分析家認為,北京看似想讓這類訪問正常化。

《韓聯社》報導,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今天在人民大會堂笑迎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中方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歡迎儀式,金正恩在習近平陪同下檢閱中國人民解放軍三軍儀仗隊。

習近平表示,中國高度重視與北韓友好合作關係,無論國際和地區形勢如何變化,致力於鞏固發展雙方關係的堅定立場不會變,並希望北韓與美國能落實川金會成果,有關各方同心協力,共同推進朝鮮半島和平進程,中國將一如既往發揮建設性作用。

金正恩表示,如果北韓美國雙方能一步步紮實落實新加坡川金會共識,朝鮮半島非核化將打開新的重大局面。他感謝並高度評價中國在推動非核化、維護半島和平與穩定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

陪同習近平出席會談的中方人士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

北韓方面陪同金正恩出席會談的有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崔龍海、內閣總理朴鳳柱、勞動黨副委員長金英哲、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兼國際部長李洙墉、外相李容浩、人民武力相努光鐵。

美聯社報導,華府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可想而知,習近平「在幕後施加很多影響力」,希望金正恩能向他直接簡報川金會內容,預估他們將談及未來路徑及優先順序為何。

葛來儀認為,就中國而言,這些優先順序是要確保北京被涵蓋在任何有關和平條約的會談中,以及在朝鮮半島創造美軍沒有必要繼續留駐的氛圍。

習近平今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金正恩舉行歡迎儀式。   圖:翻攝自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