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台南市長參選人許忠信今(19)日舉行記者會指出,台南昔時即有許多埤塘,具備儲水灌溉、蓄水緩衝澇患、調整區域微氣候、景觀遊憩等功能,今日全球氣候變遷,台灣地形陡峭,留水不易,水資源彌足珍貴。他主張加速提升雨水下水道普及率。除了現有規劃以防洪為主要目的疏洪、滯洪池外,應該評估各流域適合之處,利用台糖閒置土地,設立「台糖水塘」,將雨水下水道的水導入,兼以蓄水、防洪功能,並可塑造親水生態環境。

許忠信表示,近年來台南歷經612豪雨、海棠颱風、卡玫基颱風、莫拉克颱風及凡那比颱風等,皆造成重大淹水,原因包括:降雨量超過防洪設施保護標準;外水高漲,內水無法排除;下水道排水不佳;集水區上游土砂淤積於下游河床;通洪能力不足;防洪設施受洪水淘刷損壞。水患治理需要有源頭管理的整體性思維。十幾年來台南市在中央挹注及市府自籌諸多經費下,初步整治已有一定的成效。但只靠水利工程技術是無法解決整體問題的。無論擬訂了多少易淹水計畫或流域綜合治理計畫,花錢做了多少的雨水下水道、區域排水道、側溝、分洪道、引水幹線、水閘門、入流堰、導流堤、截流溝、排水帶狀滯洪池、河流斷面加大、堤岸加高、箱涵及村落圍堤等等,都是就現況解決問題。

規劃總是趕不上變化。如果台南市人口一直往溪南都會區湧入,處處土地利用強度持續超載,遲早會超過原有都市防洪設計,防洪治水規畫就會一次又一次地重做。與大自然爭地的結果,經濟生活圈一直往水土交互作用的高災害風險區域擴展,淹水的噩夢不斷、治水計畫經費不斷編列,亦屬可以預見而不足為奇。這樣的例子在台灣各地比比皆是,台南市不能重蹈覆轍。

許忠信強調,後續各行政區的防洪治水規畫,以及亟需改善的易淹水區,如北門學甲、新營鹽水、安南永康仁德、曾文溪中下游沿岸及沿海低窪地等區域,也要從落實整體性的「區域均衡發展」著手。首先,要深化通盤檢討做好全市的市土規劃,結合都市計劃、建築管理、水利工程、經濟開發、環境保育等相關法規範,及市府各局處專業經驗,做好土地利用規劃。這是很重要的跨域合作治理工作,不能各自為政。要以各專業領域技術面,評估如何降低各類型的危險潛勢因子,如規劃空地比率、綠覆率、透水率、建物停車空間、集水區面積的管制、地下水管制、治水工程用地取得、保護基準設定因地制宜等等。其次,配合中央水利署、河川局對區域流域的整體規劃,如上游地質保育,避免颱風等強降雨沖刷大量土石,中下游則做好分洪、疏洪調節、滯洪蓄水、整治河道淤積、拓寬河道斷面、排水護岸改善和抽水站等工程,以及海岸侵蝕等面向,擬訂台南市的治水策略,讓經濟發展與自然環境和諧共存。

此外,他也主張設置溪北歐洲產業園區,減輕溪南土地使用壓力,在溪北地區結合現有產業園區之基礎,以及優美的山林田園生態環境,打造一個可以吸引德國等歐洲國家企業進駐,及工程師樂於來臺南工作、生活與定居的歐洲產業園區。再加上,園區週邊產業聚落陸續形成,自然增加大量就業機會,吸引更多的民眾到溪北定居,再度帶動溪北地區繁榮,同時減輕溪南區域的土地超載使用壓力、降低有限治水經費的無謂耗用,讓水患治理不必疲於奔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