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的新指示下,也就是沒事不得在街頭閒晃,大馬尼拉地區警方過去5天來共逮捕超過5500名違令民眾,但由於發生抓錯人事件,反對聲浪也逐漸擴大。

首都區警長艾里薩(Guillermo Eleazar)今晨在廣播節目中說,在13日到18日期間,大馬尼拉地區5個警區執法人員,共在街頭逮捕5575名「無所事事」的閒民。

這些人分別是因違反地方政府的宵禁令、在街頭飲酒或抽菸、打赤膊、未成年人進網咖、深夜在街頭唱卡拉OK、隨地便溺以及破壞街坊安寧等指控,而被逮捕。

艾里薩保證,警察抓人都是於法有據。

杜特蒂(Rodrigo Duterte)13日在馬拉坎南宮致詞時,警告喜歡在街頭閒蕩的民眾最好回家,特別是在深夜,否則要有被警察帶走的準備。他指稱,閒民都是潛在的麻煩製造者。

在菲國,「閒民」是指無所事事逗留街頭的社區居民,他們常聚集在一起聊天、打牌、飲酒或打撞球,有時則純粹只是在納涼。

這項新措施引起兩極反應,有人認為有助維護治安,但也有人抨擊違反人權,甚至懷疑這是杜特蒂實施戒嚴的序幕。

菲國臉友Ttam Nanaramid17日PO文,稱自己和一群朋友16日深夜在馬卡蒂市朋友家的門口,被警察帶回警局。他們當時只是在等朋友換衣服,準備一起去酒吧,不料被當成「閒民」。

艾里薩表示,事件已在調查中,他不會允許警察濫權。

為避免執法時的混亂,菲國警方已開始草擬取締閒民的執行規則。

菲國1930年刑法原有規定,警察須逮捕無所事事、在街頭閒晃的民眾,但在前總統艾奎諾三世時代,菲律賓國會通過新法令,將街頭閒晃除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