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8)日是端午節,全台灣各地都有龍舟競賽熱鬧登場,有網友昨天一早在臉書的《爆料公社》分享了一段龍舟競賽影片。影片中的奪旗手在奪完旗約5秒後,龍頭居然應聲斷裂,奪旗手就這樣隨之跌入河中,留下船上錯愕的隊員。

根據該段影片,畫面中見選手奮力划槳,趴在龍舟前方的奪旗手,各個挺身拔旗。但在第一艘與第二艘龍舟先後通過後,第三艘龍舟的奪旗手成功拔完旗,當下龍頭突然斷裂,奪旗手也一同落水,所幸之後奪旗手被旁邊待命救援的橡皮艇順利救起,並無大礙,沒有受傷。

針對此事,主辦單位新北市體育總會秘書長劉富福指出,應該奪標手在龍頭上搖晃,導致玻璃纖維製的龍頭承受不了重量才會斷裂。劉富福說,有些奪旗手認為趴在龍頭上搖晃,能夠增加龍舟速度。但事實上,此舉不但無助於龍舟速度,甚至有時會造成玻璃纖維製成的龍頭、龍舟斷裂風險。因此開賽前已經向參賽隊伍宣導過此事,還特別在龍頭、龍舟連接處加上鐵片固定,沒想到還是發生龍頭斷裂的意外。

這場比賽是17日於蘆洲微風運河所舉辦的新北市議長盃龍舟賽,針對網友開玩笑的回應「是奪旗手太重,還是龍舟頭太重?」自稱是參賽選手之一的網友回應,奪旗手體重根本不會太重,這次意外可能是由於龍頭與龍舟是活動式插入的,因此或許是奪旗手重心不穩,才不慎讓龍頭脫鉤掉下,所幸所有人員都沒有受傷,平安無事。

以下影片轉自臉書《爆料公社》粉絲專頁,影片中46秒處龍頭斷裂,奪旗手不慎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