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昨天一席「大綠、小綠都是綠,綠其實不是意識形態,綠是台灣價值」的談話,引發迴響,作家陳芳明連續兩天在臉書發表他的看法指出,台灣價值就是民主與開放,公平與正義,也是言論自由與思想自由,民主不是顏色,而是實踐與發揚,更非「見風轉舵」。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今(19)天也在臉書反駁,「時代力量不是小綠,別讓台灣價值淪為選舉口號」。

陳芳明在臉書po文表示,什麼時候台灣價值變成顏色的問題?什麼時候台灣價值用來檢驗別人?尤其把「綠」就是台灣價值掛在嘴邊,似乎已經變值也甚至貶值了。民主不是顏色,而是實踐與發揚。問題就是這麼簡單,不要隨便思想審判,也不隨便檢驗別人。

他強調,台灣價值是如何實踐,如何讓競選承諾實現。蔡英文總統所承諾的婚姻平權,現在已經銷聲匿跡了。尤其選舉即將到來,柯建銘已經公開表示「嘜擱欉」了。說話不算話,是台灣價值嗎?「我並不覺得這就是台灣價值,而是見風轉舵」。

徐永明則說,時代力量就是時代力量,不是小綠,更非民進黨的附庸。如果執政黨要高喊台灣價值,那就支持時代力量的主張,開第二次臨時會,進行《公民投票法》第二次的補正,將領土變更、正名制憲納入公投法,還給台灣人民決定國家未來的權利,別讓台灣價值淪為選舉口號。